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偏頭痛是男性3倍!圖解12個解痛穴位 多吃堅果、綠色蔬菜有好處

王家瑜 整理 2021/04/27 11: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偏頭痛是現代社會不少人會面臨到的問題,有強烈搏動的疼痛且會感到噁心、頭暈、見到閃光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根據統計,偏頭痛在30到39歲的族群中最為常見,女性的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3倍。

 

偏頭痛原因多 荷爾蒙、壓力都有關

可能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很多,但到目前為止,醫學研究對偏頭痛的認識還不完全。目前相關理論包括:腦血管擴張刺激大腦的神經末梢,將發炎反應和疼痛訊號傳遞至腦幹;如果是月經來,女性荷爾蒙變化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會異常活躍,進而促使腦內血管縮放,導致頭頸部肌肉緊繃進而引起搏動式的抽痛;另外包括酒精、生活壓力、失眠、環境變化感官刺激都可能誘發偏頭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臨床上有不少偏頭痛,其實不一定是偏一邊在痛,反而是雙側或者是整個頭都在痛。偏頭痛在中醫典籍中屬於「偏頭風」範疇,臨床上發現與肌肉的異常收縮有關,且患者常有共同的問題如頸椎排列不正、頸部肩部及頭部肌肉張力異常等等,因此可藉由針灸治療來舒緩緊繃的肌肉群、改善腦血管異常縮放,進而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

看更多:偏頭痛要做哪些檢查?需要做腦波檢查嗎?注意這些「飲食禁忌」

 

舒緩偏頭痛的12個穴位

頭頸肩部肌肉眾多,可針對不同肌肉上相對應的穴位及肌痛點作刺激,如斜方肌上的肩井穴風池穴;顳肌上的曲鬢穴暈聽區;胸鎖乳突肌上的完骨穴翳風穴扶突穴;額肌上的陽白穴頭臨泣穴;頭半棘肌、頭夾肌上的天柱穴;眼輪匝肌上的攢竹穴絲竹空穴等等。

 

 

另外,根據中醫辨證論治診斷出的不同證型,搭配不同中藥使用,可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如天麻鉤藤飲、龍膽瀉肝湯、通竅活血湯、半夏天麻白朮湯等等。

看更多:9成頭痛是張力型頭痛!你頭痛到睡不著?中醫有方法幫助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吃B群食物 緩解偏頭痛

適當的休息及運動,可紓解緊張的情緒及緊繃的肌肉,對於緩解偏頭痛尤其有幫助;多吃綠色蔬菜像是花椰菜、菠菜,以及適量的堅果,這些食物裡有充足的維他命B群以及鎂離子,可以幫助穩定神經和情緒,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

 

不建議患者自行購買藥物服藥治療,必須透過醫師進行臨床症狀的觀察與分析,以及完整病史的詢問,來診斷患者是不是偏頭痛、屬於哪種證型、位置在哪處的肌肉及穴位,進而進行更精準的治療。若有相關的疑問,請至傳統醫學科就診獲取更多專業的協助。

看更多:金鐘影后也受偏頭痛困擾!對付慢性偏頭痛 打肉毒桿菌也有效

 

◎ 撰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蘇柏璇
◎ 本文摘自/北醫附醫健康報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0萬人天天頭痛!4種女性最容易偏頭痛 愛吃美食竟也可能是原因
icon
2020-03-16 15:50:00
延伸閱讀
頭痛止痛妙招!5穴位緩解頭痛 加1動作更有效
icon
2021-01-27 16:05:20
延伸閱讀
天氣變化也會影響自律神經!常按摩3個穴位 別讓體內壓力反撲
icon
2020-05-05 16:36:25
延伸閱讀
提升免疫力少生病!中醫師推薦「3穴位」超有用 你一定要背起來
icon
2020-03-06 18:47:00
延伸閱讀
小禎飲食+運動狠甩40公斤!名醫吳明珠分享3個消氣穴位,輕鬆告別壓力肥
icon
2021-10-14 20:47:14
延伸閱讀
頭痛可能會「傷腦」!研究發現:經常偏頭痛,恐增加失智風險
icon
2019-09-23 14:34: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