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06 10:00
  • 字體放大
  • 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偏頭痛在中醫典籍中屬於「偏頭風」範疇,外感風邪所襲,內憂情緒、飲食、勞倦所傷,蔽塞頭部經絡,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腦部經脈痺阻,不通則產生頭痛。

     

    偏頭痛分4種證型 中藥方劑有解

    臨床上認為,偏頭痛與風、痰、瘀、虛最為密切,可分為4種證型,搭配不同中藥使用,可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

     

    風寒侵襲,脈絡瘀阻

    症狀為頭痛起病快速,其痛連及頸項背部,疼痛多以掣痛、抽痛或重痛為主,怕風、遇風寒會加重疼痛,舌質微紅或有瘀點,苔薄白、脈浮緊。

     

    有偏頭痛發作史及作息不正常、外感風寒的明顯誘因,治當祛風散寒解表、活血通絡止痛,方用川芎茶調散加減。

     

    情志過極,氣滯血瘀

    症狀為頭痛如裂而眩暈,病勢快,或左或右,或連及眼、齒,呈陣發性搏動樣跳痛、刺痛、電擊樣痛,伴心煩易怒、坐臥不寧、胸脅脹痛,或伴隨噁心、嘔吐、口苦、厭食,舌質紅或暗紅,或有瘀點瘀斑,苔薄黃,脈弦數有力或弦澀。

     

    此乃情緒引起,治當平肝瀉火熄風、理氣化瘀通絡,方用天麻鉤藤飲及桃紅四物湯加減。

     

    飲食所傷,痰濁中阻

    症狀為頭痛昏重,胸脘滿悶,嘔吐痰涎,胃口差,舌胖大有齒痕,或暗紫,或暗淡,苔白膩或厚膩,脈沉弦或弦滑。

     

    此乃飲食不節制,損傷脾胃,痰濕內生,上蒙頭部,痰濕之邪流入經絡所致。治以豁痰醒腦、化瘀通絡。方宜半夏白朮天麻湯加減。

     

    氣血陰虧,腦竅失養

    症狀為頭痛緩慢而作,病勢纏綿,時痛時止,長久不癒,其痛多以空痛、隱痛、昏痛為主,伴隨眩暈,遇勞累加重。

     

    此乃正氣虛弱,腦部脈絡失養,痰瘀伏邪留而不去所致。治療以扶正補虛、祛邪緩痛為主。偏氣虛者用四君子湯,偏血虛者用四物湯,偏陰虛者用左歸丸,偏陽虛者用右歸丸,氣血雙虧者用八珍湯,陰陽雙虧者用大補元煎,氣血陰陽俱虛者用十全大補湯。

     

    頭皮針灸治療偏頭痛

    根據研究證實,針灸可促進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及腦內啡分泌,對於治療偏頭痛有良好療效,且無顯著副作用。

     

    透過採取0.16~0.20毫米的1.5公分極細毫針,直接在頭皮的穴位針刺,進行「超微頭皮針灸頭痛治療」,即可暢通瘀阻經脈、活血通絡,有效緩解頭痛,且安全有效又不痛,同時改善失眠、壓力緊繃等不適症狀。

     

    2茶飲理氣散寒

    中醫看偏頭痛為外感風邪及氣血不足,適合使用具有理氣散寒作用的茶飲。

     

    茯苓五味子甘草湯

    【材料】茯苓12克、五味子10克、甘草5克。
    【作法】茯苓、五味子、甘草分別洗淨。鍋置火上,加適量水,放入茯苓、五味子、甘草,大火煮沸轉小火煲30分鐘即可。
    【功效】益脾和胃、寧心安神。
    【禁忌】忌食生蔥。

     

    山楂決明薑菊茶

    【材料】山楂、決明子各15克、薑黃片12克、菊花3克。
    【作法】將薑黃片、決明子、菊花洗淨,山楂洗淨,去核,上述材料放入茶壺中,用開水浸泡,加蓋燜30分鐘,代茶飲。
    【功效】寬胸理氣、活血化瘀。
    【禁忌】生理期不宜飲用。

     

    12穴位緩解偏頭痛

    中醫臨床上發現,偏頭痛與肌肉異常收縮有關,且患者常有共同的問題。如頸椎排列不正、頸部肩部及頭部肌肉張力異常等,頭頸肩部肌肉眾多,可針對不同肌肉上相對應的穴位及肌痛點作刺激,如斜方肌上的肩井穴、風池穴;顳肌上的曲鬢穴、暈聽區;胸鎖乳突肌上的完骨穴、翳風穴、扶突穴;額肌上的陽白穴、頭臨泣穴;頭半棘肌、頭夾肌上的天柱穴;眼輪匝肌上的攢竹穴、絲竹空穴等。

     

    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看更多
    偏頭痛/為什麼會發生偏頭痛?偏頭痛有哪些特徵?偏頭痛當心會中風、記憶力衰退
    偏頭痛/偏頭痛愛找10種人!偏頭痛該少吃什麼食物?必做10招預防偏頭痛
    偏頭痛/偏頭痛飲食宜忌大公開!偏頭痛生活對策怎麼做?1種飲食減少偏頭痛發作

    偏頭痛/偏頭痛不是頭痛偏一邊!治療、預防發作藥物有哪些?最新偏頭痛治療一次看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吳東謙中醫師趙迎盼中醫師蘇柏璇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