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杯茶和1碗湯 克服手腳冰冷

  • 健康2.0
  • 2017/12/20 14:20
  • 字體放大
  • 1杯茶和1碗湯 克服手腳冰冷

    寒冬裡,常被手腳冰冷深深困擾嗎?中醫師特地提供了平時飲食的保養方式,這個冬天,就讓我們幫你擺脫「冰山美人」封號吧!

     

    1杯茶和1碗湯 克服手腳冰冷

     

    防寒氣入侵 手腳要特別保暖
    以中醫來看,手腳冰冷屬於陽氣虛弱及寒濕入侵的體質。中醫師莊雅惠表示,陽氣猶如溫暖身體的一股熱流,具有保持體溫,抵抗寒氣入侵的功效,也是臟腑生理活動的原動力。

     

    當陽氣虛弱時,除了會引起四肢冰冷、怕冷怕風及臉色蒼白等虛寒現象,也常同時出現精神不振、疲倦無力、容易出汗、懶言懶動、頭暈嗜睡等生理活動低下的症狀。

     

    1杯茶和1碗湯 克服手腳冰冷

     

    保暖茶(2天份)
    功效:
    溫陽補血、溫暖四肢末梢。
    用法:早午飯後各服用1份。

    材料:紅棗18克、桂圓18克、百合10克、桂枝3克
     

    作法:全部材料分為4份,每次取1份裝入茶包袋中,放入保溫杯中,加250㏄滾水沖泡,燜約5分鐘,即可飲用。

    TIPS:睡眠不佳者宜白日食用。若同時出現口燥咽乾、大便乾硬、排便不順暢等熱症,可加玉竹1兩。

     

    1杯茶和1碗湯 克服手腳冰冷

     

    黃耆雞湯(4天份)
    用法:每周吃1次。
    功效:補血補氣、散寒除濕。

    材料:黃耆18克、人參鬚18克、枸杞18克、桑葚10克、薏仁150克,雞半隻、杏鮑菇1碗、薑3片,米酒3匙、鹽適量

     

    作法:
    1. 薏仁放入鍋中,加2500㏄水,浸泡4小時;雞肉切塊;枸杞除外,其餘放入滷包袋中。雞肉塊放入滾水中汆燙去除血水,撈起沖淨。
    2. 作法1鍋中放入滷包袋,煮滾,放入雞肉塊、米酒,以大火煮滾,撈除浮沫後改小火,燉煮約45分鐘,取出滷包袋,放入杏鮑菇,煮滾後加入枸杞及鹽調味,即可。

    TIPS: 睡眠不佳者宜白日食用。若同時出現口渴喜飲、睡時流汗、小便量少等燥熱症狀,可加天冬1兩及白芍5錢。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天冷一不小心就「小中風」! 這招讓血管不塞車

    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天冷該用熱水洗臉嗎?醫師:略低於體溫最佳

    氣溫忽高忽低 睡前別做這3件事
    天冷了!預防猝死8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