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自煮紅豆湯鐵質高近4倍!專家教煮 免浸泡免顧火,快煮半小時不破皮又鬆軟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28 12:42
  • 字體放大
  • 自煮紅豆湯鐵質高近4倍!專家教煮 免浸泡免顧火,快煮半小時不破皮又鬆軟

    天氣冷冷的,好想來一碗紅豆湯,但是附近沒有甜品店,想要自己煮,煮1、2小時不是紅豆不爛,就是紅豆破皮煮成紅豆沙。該怎麼快速煮出不破皮,但又鬆軟綿密的紅豆湯?營養師教您3招免泡、免顧火,30分鐘就煮出好吃紅豆湯,不過記住:千萬不能先放糖!

     

    傳統紅豆湯得浸泡半天

    冬天吃上一碗熱熱的紅豆湯,就會讓人感到暖心又暖胃,很有滿足感。不少人都有煮紅豆湯的失敗經驗,但是買現成的紅豆罐頭甜湯,又覺得不夠香濃。小時候婆媽們教煮好吃的紅豆湯,紅豆一定得泡上半天,等到紅豆漲到變2、3倍大才能煮,否則煮1、2小時都無法熟透。

    看更多:奶蛋過敏,吃豆類又脹氣、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教煮豆不產氣

     

    自煮紅豆湯鐵質、鉀、鎂、鈣超高

    林旻樺說,紅豆湯是非常營養的養生食物,自己煮的紅豆湯每百公克含鐵量71毫克,是罐頭紅豆湯的近4倍,也富含鈣、鉀和鎂,每百克有87毫克的鈣、1203毫克的鉀,以及162毫克的鎂,可調控血壓和血糖。而且富含膳食纖維,每百克有18.9克,吃完更「暢便」。

     

    另外,紅豆每百克含有11毫克的維生素E、12毫克的C,營養超多數不清。林旻樺提醒,除了腎功能不佳和心律不整的患者不宜多吃,還有糖尿病患吃了要扣掉主食類食物的份量,3滿匙的紅豆等於15克碳水化合物,除此以外,各種體質的人喝紅豆湯好處多多。

     

    3招煮紅豆湯又快又好吃

    要如何免浸泡、快速煮出不破皮又鬆軟的好吃紅豆湯?林旻樺教3個最簡單的方式:

    1.熱水浸泡法

    家裡有開飲機的人可以直接用開飲機滾水,以紅豆比水1:4的比例放入電鍋,先浸泡10分鐘,再按電鍋,外鍋1杯半的水煮30分鐘即可。煮熟後可以再悶10到20分鐘。

     

    家裡沒有開飲機的人,也可以先把水煮滾以後再浸泡紅豆。想要額外多煮紅豆水的人則可以直接先把紅豆放在鍋子裡煮10到15分鐘,撈出紅豆,煮出來的水就是可利濕消腫的紅豆水。另外再取4倍的熱水放入電鍋煮30分鐘。

     

    2.冷凍紅豆煮法

    喜歡吃紅豆湯的人,建議在冰箱隨時備好冷凍紅豆,想吃的時候隨時都能煮。

     

    冷凍紅豆指的是紅豆洗好後,先浸半小時後,撈出半乾的紅豆放到冷凍室。不想等浸紅豆的時間,可以直接用洗好的紅豆加少量可以淹沒紅豆的水量,用塑膠袋或夾鏈袋連水一起冷凍,凍3小時以上再煮,無論是用爐火煮,或是放到電鍋、電子鍋煮,大約煮30到40分鐘,紅豆可以快速煮熟,而且不破皮,吃起來鬆軟綿密。

     

    冷凍紅豆之所以更快煮熟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水結冰後體積會變大。浸泡過水的紅豆冷凍後,裡面的水把紅豆撐裂,所以可以更快煮熟。

    看更多: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3.2次燜煮法

    在網路教學中介紹,利用2次燜煮的方式,也能煮出好吃的紅豆湯。

     

    2次燜煮法主要是先用煮滾的水以1:4的比例沖入洗好的紅豆,之後放到電鍋中,外鍋用3杯水

    煮到跳起後,燜20分鐘。第2次外鍋再加1杯水再煮到電鍋跳起,再燜20分鐘即可。

     

    絕對不能先放糖,否則就毀了

    不過不管用哪種煮法,記得糖一定要最後才放。因為如果還沒煮熟就先放糖,因為水裡面含高濃度的糖,糖水無法滲透到紅豆裡面,會造成紅豆久煮也不會爛,一定要記得!

    看更多: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自煮紅豆湯鐵質高近4倍!專家教煮 免浸泡免顧火,快煮半小時不破皮又鬆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