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芒種吃桑葚!飯後吃吸收鐵質和植化素效果最好 穩定血壓又防癌 吃多小心腹瀉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6/06 14:24
  • 字體放大
  • 芒種吃桑葚!飯後吃吸收鐵質和植化素效果最好 穩定血壓又防癌 吃多小心腹瀉

    今天(6/6)是芒種,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代表炎熱夏季正式到來,而芒種節氣的最佳時令飲食是桑葚。營養師表示,桑葚可補血、控制血壓,飯後吃可提高鐵質和植化素的吸收,高血壓、預防癌症都可吃桑葚,但糖尿病患就要注意桑葚的糖份,此外也不宜過量,以免腹瀉。

    看更多:芒種養生:「民間聖果」桑葚去除煩躁、1招鬆綁受干擾的身心

     

    桑葚補血抗發炎 新鮮吃最好

    桑葚又名桑果,早在2千多年前,桑葚就已經是皇帝御用的補品,每年三到五月是桑葚產季,未成熟時會呈現綠色,之後會轉為白色、紅色,成熟後會變為紫紅色或紫黑色;根據農委會資料,桑葚有許多營養成分,包含糖、蛋白質、脂肪、鞣酸、蘋果酸、維生素A、B1、B2、C、鐵、鈉、鈣、鎂、磷、鉀、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

     

    其中大量的鐵和維生素C是補血聖品,對女性生理期或產後血虛有所助益。而豐富的花青素對抵抗發炎、氧化有所助益。不過因為花青素煮後會被破壞,想吸收營養,還是直接吃比較好。

    看更多:喝桑葚葉水可消水腫?險害阿嬤洗腎 常見傷腎4個原因

     

    糖尿病患需納入一份水果計算 每天不超過2拳頭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表示,桑葚因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果糖、葡萄糖,相對熱量比較高,糖尿病患較不適合吃,真的要吃就該計算為一份水果量,一天不超過2個拳頭的份量,且應攝取新鮮桑葚,不能吃桑葚加工品,以免影響血糖控制。

     

    幫助血壓控制還能防癌 勿吃太多以免腹瀉

    陳韻婷說,桑葚還有β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植化素成分,以及鐵質,飯後吃吸收效果更好;此外它還有抗發炎的維生素E成分,可預防癌症;整體來說還能幫助血壓控制,所以適合高血壓患者和想預防癌症的人吃。不過因桑葚含有水溶性纖維和膳食纖維,屬於高纖食物,會促進腸胃蠕動,因此盡量避免一次吃太多,以免造成腹瀉。

    看更多:節氣芒種濕熱煩躁 喝這個最好!一味茶飲生津止渴 精油怡情防蚊

     

    保持乾燥可放3~5天 清洗用大量流水沖過就好

    買回來的桑葚只要保持乾燥、不碰水,可以放3~5天,利用報紙包起來減少外在空氣接觸,可以降低氧化速度。如果已經清洗過,可以用紙巾吸乾水份,放進冰箱冷藏,但建議1~2天內就要吃完。

     

    清洗時以大量流水洗過,或是使用蔬果清潔劑,洗淨後再用過濾水或飲用水沖洗一遍;吃不完的桑葚可以做成果醬、果乾或濃縮汁,但這些加工品都有加糖,減肥、糖尿病或已知有慢性病、發炎因子者建議盡量避免或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韻婷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芒種吃桑葚!飯後吃吸收鐵質和植化素效果最好 穩定血壓又防癌 吃多小心腹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