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桑葚葉水可消水腫?險害阿嬤洗腎 常見傷腎4個原因

曾金月 報導 2022/03/09 12: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1歲劉老太太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因為自覺腳水腫,聽說採桑葚葉煮水喝,可以利尿消腫,而她也以為喝葉子水頂多沒效,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沒想到後來門診追蹤發現,她已經從中度慢性腎功能障礙變成重度慢性腎衰竭,經醫師勸告不再喝之後,腎功能才慢慢恢復,不再往洗腎之路前進。

看更多:尿尿有泡是腎不好?3種人當心了 1跡象腎壞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桑葚葉性寒平和 治風熱感冒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指出,桑葚葉是很好的性寒平和中藥材,常用來治風熱感冒,但要由醫師看診開立配方,也不能吃過多,尤其是腎臟病者更是不能多吃,恐會傷腎。

 

▲桑葚葉是很好的性寒平和中藥材,常用來治風熱感冒

 

彰化醫院副院長、腎臟內科醫師陳殷正提醒,台灣人愛吃藥,有很多民眾求方便找密醫治療,亂服偏方草藥及止痛藥,造成腎臟病甚至洗腎,不得不慎!

 

門診中一名33歲陳小姐,過去身體不舒服或頭痛時,都就近去找密醫看診吃「中藥粉」,那藥粉吃了就不痛,因而成了她的就醫習慣,而且劑量越吃越重,直到今年1月,因為很喘及下肢水腫就醫住院,檢測發現她的腎絲球過濾率(eGFR)只剩4%,是末期腎臟病變,已被要求洗腎。

看更多:別當洗腎族!5字訣「泡、水、高、貧、倦」評估腎臟機能 營養師教你看健檢報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害人洗腎的4個原因

陳殷正表示,台灣洗腎病人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成為肝病之後的新國病,會造成這種結果原因很多,不外乎是國人亂吃偏方草藥、亂服止痛藥、血壓和血糖控制不良等,造成腎臟功能變差進而洗腎,其中,亂吃偏方草藥造成腎功能變差的個案,一再地出現在臨床上,不曾斷絕,上述2個例子就是典型常見的案例。

看更多:提早洗腎!不明原因腰痛、高血壓、血尿 小心你的腎臟長水泡

 

陳殷正指出,透過各種網路資訊及銷售管道,誇大療效的食品或是來源不明的藥物大行其道,成為戕害腎臟的殺手,而且很多社群網路亂傳錯誤的健康資訊,推波助瀾,況且初期腎臟病往往沒有症狀,民眾對腎臟病的病識感不高,還有不少人等到腎功能幾近喪失才發現,不得不洗腎,民眾要小心提防。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彰化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提早洗腎!不明原因腰痛、高血壓、血尿 小心你的腎臟長水泡
icon
2022-01-20 11:00:00
延伸閱讀
別再虐待你的腎!醫師盤點冬天4大傷腎行為,小心面臨洗腎、腎結石
icon
2021-12-14 11:45:07
延伸閱讀
不想當洗腎一族!醫盤點腎病早期4徵兆,都跟「它」有關
icon
2022-01-18 14:50:50
延伸閱讀
反覆泌尿道感染、無痛性血尿要當心!無感腎結石會害割腎、洗腎
icon
2022-01-06 11:02:34
延伸閱讀
延緩洗腎有希望 中醫艾灸中藥活絡血循,有效延緩腎病惡化
icon
2021-12-13 11:35:29
延伸閱讀
尿尿有泡是腎不好?3種人當心了 1跡象腎壞了
icon
2022-02-10 14:21: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