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當洗腎族!5字訣「泡、水、高、貧、倦」評估腎臟機能 營養師教你看健檢報告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3/02 12:24
  • 字體放大
  • 別當洗腎族!5字訣「泡、水、高、貧、倦」評估腎臟機能 營養師教你看健檢報告

    台灣洗腎人口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腎臟平時悄然無聲,有許多病人甚至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相當靠近洗腎門檻!究竟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傾聽腎臟聲音?

     

    李婉萍指出,民眾不妨以五字口訣「泡、水、高、貧、倦」,觀察身體狀況,檢視腎臟健康。另外也應考慮發生頻率、狀態、時間。若是出現頻率增加,狀態加劇,時間增長等都是不可輕忽的警訊,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

    看更多:「愛愛療法」排結石?研究曝每周做愛3至4次,成功率高達83.9%
     

     

    腎臟健康5字訣

    1.泡(泡泡尿)

    早上起床上廁所,回頭看看馬桶,若是出現許多泡泡就要多注意。李婉萍補充,晨起小便表面泡泡經久不消,或是小便表面有一層油光狀況持續多日,最好盡快去醫院檢查。如果只是暫時性泡泡尿,或是泡泡雖多但會隨著時間消失,就無需過度擔憂。

    看更多:尿尿有泡是腎不好?3種人當心了 1跡象腎壞了

     

    2.水(水腫)

    日常習慣像是飲食過鹹、久站、熬夜等原因,都會讓身體水腫,眼睛也變成泡泡眼。李婉萍說,因為容易發生,水腫也成為了常被忽略的警訊!建議將各種日常因素都排除後,可以用手指稍微用力壓小腿脛骨靠近腳踝處,若有明顯凹洞無馬上回彈,並且持續一段時間,就是有水腫狀況,最好還是求助醫生找到水腫持續不消的原因。

     

    3.高(高血壓)

    高血壓會讓腎臟負擔加大,損害腎功能。平時最好定時測量血壓,若是收縮壓/舒張壓高於130/80需多加注意。但低血壓或是正常血壓族群也不要掉以輕心,即使是低血壓族群也有可能罹患腎臟疾病,血壓只是參考值,並非絕對。

     

    4.貧(貧血)

    頭暈目眩,頭髮指甲粗糙容易斷裂,總是疲憊,容易氣喘吁吁等都可能是貧血症狀!腎臟機能下降會導致紅血球生成素的產量不足,影響造血功能進而導致貧血,如果有這些跡象,不要以為只是小毛病而忽略就醫,最好盡快找出原因才能防範未然。

     

    5.倦(倦怠)

    明明已經盡量休息了,卻怎麼都沒精神,越睡越累,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這種揮之不去的倦怠,有可能是身體正在告訴你「狀況不好啦!」碰到這種情形千萬別硬撐,盡快求醫才是正解。

     

    另外,有些民眾進行健康檢查後,對於密密麻麻表格跟數值,也相當疑惑。李婉萍說,可從尿液、血液、血壓等數值,評估腎臟狀況。

     

    健檢報告評估腎臟健康

    1.驗尿

    是否有尿蛋白、尿糖、血尿(尿中紅血球)。腎臟主要功能之一是回收尿液中大部分的營養,若是尿液中發現以上成分,就可能有發炎或是腎臟機能出問題,需要進一步篩檢找出原因。

     

    2.驗血

    尿素氦(BUN)、肌酸酐(Creatinine)。尿素氦是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能反應腎功能異常。而血中的肌酐酸主要是來自於身體肌肉活動的代謝產物,若是腎功能有狀況,即會造成血中肌酐酸濃度上升的現象。

     

    3.量血壓

    血壓是否偏高。收縮壓/舒張壓高於130/80就需要注意。

     

    此外,也有腎絲球過濾率作為腎臟機能的分級標準。

    看更多:醫曝8成結石患者體內是「草酸鈣結石」!4飲食禁忌+多喝水預防結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別當洗腎族!5字訣「泡、水、高、貧、倦」評估腎臟機能 營養師教你看健檢報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