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想當洗腎一族!醫盤點腎病早期4徵兆,都跟「它」有關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18 14:50
  • 字體放大
  • 不想當洗腎一族!醫盤點腎病早期4徵兆,都跟「它」有關

    台灣是洗腎大國!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表示,慢性腎臟病的早期徵兆往往容易被忽略,而是等到身體檢查時,才突然發現自己的腎臟功能已經受損。

    看更多:糖尿病等於洗腎?醫曝「保養術」延緩腎衰  血糖不控制最快5年就得洗

     

    高銘鴻提醒,腎臟病第一個徵狀通常是尿尿出現異常,民眾若持續出現夜尿頻繁、出現泡泡尿、排尿困難、排尿灼熱感等,務必盡早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腎病早期4徵兆

    1.夜尿頻繁

    高銘鴻指出,民眾若是睡前2小時沒有喝水,但卻不斷爬起來上廁所,出現頻尿、排不乾淨等問題,須小心是糖尿病或是腎臟濃縮尿液的能力下降。

    看更多:不想老了洗腎?醫籲做好4件事情遠離「尿毒症」威脅

     

    2.出現泡泡尿

    發生在攝入過多蛋白質導致腎臟受傷。高銘鴻補充,當尿液拍打在馬桶水面也會產生泡泡,建議民眾可以在排尿後30秒至1分鐘再觀察尿液表面泡泡是否消失,避免誤判。

     

    3.排尿困難

    高銘鴻說,包括排尿力道變小、排尿啟動緩慢、尿流斷斷續續、排尿要特別用力及殘尿等,都要注意是排尿困難造成腎水腫。

     

    4.排尿灼熱感

    民眾若在排尿時感覺灼熱甚至疼痛,可能暗示泌尿系統有感染,建議盡早就醫治療,以免輕忽變成腎臟化膿就來不及了。

     

    高銘鴻最後也提醒,民眾養腎須從日常做起,平常多喝水、吃清淡、多運動是保持腎臟健康的最佳方法,如果有任何不舒服,務必盡早就醫治療,不要延誤錯失治療黃金期!

    看更多:吃太鹹怕水腫、腎結石?醫授6大補鉀原型食物幫助鈉排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大禹治水 泌尿科高銘鴻醫師 三峽老高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想當洗腎一族!醫盤點腎病早期4徵兆,都跟「它」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