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提早洗腎!不明原因腰痛、高血壓、血尿 小心你的腎臟長水泡

  • 朱育嫻 整理
  • 2022/01/20 11:00
  • 字體放大
  • 有不明原因的高血壓、腰痛或血尿,小心腎臟冒泡泡!醫師指出,「多囊腎」是腎臟會慢慢長出許多小水泡,等到泡泡愈來愈多,腎臟也會慢慢惡化,等到50、60歲可能就會走上洗腎一途。究竟「多囊腎」怎麼來的?

     

    多囊腎是顯性遺傳疾病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賴台軒說明,多囊腎是一種自體顯性的遺傳性疾病,既然是顯性遺傳,表示如果父親或母親,一個人有多囊腎的基因突變,大概會有50%的機會遺傳給下一代。

     

    賴台軒進一步表示,多囊腎一開始其實沒什麼症狀,等到30、40歲之後,腎臟就會慢慢長出很多的水泡或囊腫,因此也稱為泡泡腎,等到泡泡愈來愈多之後,可能就會影響到腎臟功能,腎臟也會慢慢惡化。一般多囊腎患者,在50~60歲甚至70~80歲時,可能就會走到末期的腎衰竭期,也就是洗腎這條路。

    看更多:名醫罹「腎癌」摘掉一顆腎 健保署長李伯璋豁達抗癌!腎癌一半以上都是這症狀

     

    遇到哪些狀況,需要懷疑有多囊腎的可能?

    賴台軒提醒,多囊腎是顯性的遺傳,所以應該會有明顯家族史,若家族裡面有人有多囊腎的診斷,或家族裡面不只一人有洗腎病史,建議就應該要做定期的健康檢查。如果說沒有這些病史,但若有不明原因的血尿或腰痛,或是高血壓等問題,也應該要到腎臟專科就診檢查。

     

    多囊腎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賴台軒提到,多囊腎因為腎臟一直冒出泡泡,泡泡愈長愈大之後,可能會壓縮到血管,因此產生血尿;再隨著泡泡更大,可能會壓迫到周邊器官,因此產生腹脹、腰痛。另外,也會造成其他器官的影響,譬如高血壓,有少部分的多囊腎患者,大概5%~15%%可能會有腦動脈瘤,一旦腦動脈瘤破裂,就會造成急性出血性中風。

     

    另外,多囊腎除了腎臟之外,還有其他器官的表現,很多病人還合併多囊肝,所以肝臟也會有很多水泡,它有可能會影響到心臟,有些人會有心臟瓣膜的問題,多囊腎的人也比較容易有尿路結石、尿路感染。

    看更多:半數洗腎患者心臟衰竭喪命!北榮研發AI預測系統 準確度達90%

     

    如何診斷出多囊腎?

    多囊腎診斷一般分成兩部分,賴台軒說,第一是有明確家族史,根據統計,大概80%~85%以上都應該會有明確家族病史。有些人沒有明確家族史,可能是沒有了解家族有沒有人確診,這時會藉助影像學診斷,最常見的是超音波,很快就可以診斷,如果兩邊的腎臟泡泡有一定數量,就可以診斷是多囊腎;若超音波無法確認,會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一樣有很好的診斷效果。

     

    多囊腎患者治療上該注意什麼?

    多囊腎患者除了藥物治療,日常該注意哪些?賴台軒說明以下3點:

    1.多喝水:多喝水會抑制血管升壓素,血管升壓素是造成多囊腎產生水泡的重要因素,因此多喝水對病人有幫助。一般會建議病人1天可能要喝3000cc以上,但前提是沒有水腫或心臟衰竭等症狀。

    2.飲食控制:注意鹽分攝取,低蛋白的飲食,這對於慢性腎臟病的惡化有幫助。

    3.控制血壓:約有50%~80%的患者合併有高血壓,血壓的控制對於多囊腎的進展有很大幫助。

    看更多:「多囊腎」病友新曙光!延緩洗腎時間,做更多想做的事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提早洗腎!不明原因腰痛、高血壓、血尿 小心你的腎臟長水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