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半數洗腎患者心臟衰竭喪命!北榮研發AI預測系統 準確度達90%

王家瑜 報導 2021/04/13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洗腎人口密度居全球第一。根據統計,約有5成洗腎患者因為心臟衰竭而死亡。台北榮民總醫院和電腦軟體公司合作,成功研發人工智慧(AI)預測系統,可在洗腎過程中即時算出心臟衰竭發生的機率,準確度高達90%,大幅提升洗腎安全性。

 

「乾體重」難預測 設定不當恐休克死亡

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唐德成表示,洗腎病人每個月平均須進行血液透析13次,每次得花上4小時左右,過程中需要監測動靜脈壓力、血液流速等數值;大約2年前,北榮開始「無紙化作業」,但仍須仰賴護理師每半小時手抄數據,且無法即時預患者的心衰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這種嘴唇顏色」心臟有問題

 

每次洗腎前,醫師會根據患者過去的資料來預測「乾體重」,也就是透析後、沒有水腫或脫水的身體重量;因為乾體重會隨身體狀況而增減,因此需要不斷評估並持續監測。

 

唐德成說明,乾體重設定通常須仰賴醫師臨床經驗判斷,如果預測不夠準確,導致脫水速度太多或太快,容易造成血壓下降,引發休克甚至死亡。透過AI預測系統,可以即時計算出最理想的乾體重,誤差值從過去的300到500克,減少到40克以內,大幅降低併發症風險。

看更多:洗腎洗到低血壓頭暈?「智慧醫療」監控血壓 洗腎更安全

 

AI結合大數據 洗腎過程更安全

AI預測系統可即時接收病人高達200組生理數值,再利用北榮大數據中心擷取個人病歷資料、檢驗結果、用藥資訊等,當下就能進行人工智慧演算,並將結果即時呈現在洗腎病床及護理站的儀錶板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透過護理站儀表板,可一覽洗腎病房內所有病床的即時狀況。

 

北榮腎臟科醫師歐朔銘說明,儀表板上的紅字HF Danger表示系統預測該患者心臟衰竭風險偏高,需要安排X光檢查或轉介至心臟科;如出現橘字TMP Danger,則代表跨膜壓(transmembrane pressure)偏高,代表血液凝固導致透析進出量不正常。

 

他進一步說明,跨膜壓升高有時候可能是管線折到造成,過去的警示做法是病床上會亮紅燈,但此時透析機已經暫停運轉,必須經處理後才能繼續,不僅耽誤時間,也對患者帶來困擾;這套AI預測系統可以達到預警功能,在機器尚未停止運轉前通知醫護人員即時處理,就不會影響到血液透析過程。

看更多:交大開發世界首支AI血流感測器 洗腎瘻管好壞一掃即知

 

◎ 攝影/王家瑜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交大開發世界首支AI血流感測器 洗腎瘻管好壞一掃即知
icon
2019-11-13 14:40:37
延伸閱讀
提升防疫力!洗腎不必跑醫院 「居家透析」好處多
icon
2020-02-18 16:30:00
延伸閱讀
每周進醫院3次、忍受6次扎針…洗腎甘苦誰人知?腎友還有其他選擇
icon
2019-12-16 18:28:03
延伸閱讀
自動偵測腦瘤!人工智慧30秒即可 準確度高達90%
icon
2019-08-14 15:03:22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icon
2021-05-31 12:22:51
延伸閱讀
「多囊腎」病友新曙光!延緩洗腎時間,做更多想做的事
icon
2019-12-13 13:26:5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