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腎洗到低血壓頭暈?「智慧醫療」監控血壓 洗腎更安全

2018/12/17 18: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洗腎人口已突破8萬5000人,密度居全球之冠,其中血液透析占率超過9成。尿毒病人在血液透析(洗腎)過程中,上下波動、不穩定的血壓是腎友常見的併發症,也是醫護人員最擔心、最棘手的問題;在人工智慧持續發展下,馬偕醫院創新智慧醫療,可掌握洗腎時血壓的變化情況,以保障病人的安全及完整照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馬偕紀念醫院腎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志仁表示,洗腎病人中,平均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都經歷過洗腎過程中血壓大幅下降的情況,輕者會出現抽筋、頭暈、腹痛,嚴重者則會導致意識改變甚至昏迷。

 

為了病患的安全著想,馬偕醫院在透析治療上也積極投入智慧醫療,馬偕醫學院教授吳志仁領導馬偕創新智慧醫療團隊,與緯創資通公司合作,導入近4年洗腎病人各項透析參數資訊的大數據資料,透過大數據演算法分析,發展出一套科學化的血液透析警示系統,能精準掌握透析病人的血壓值趨勢。

 

吳志仁醫師表示,臨床上血液透析過程中,面對血壓的急遽變動,除按照常規處置如調整脫水速度、透析溫度及血流速度等即時處理外,仍需仰賴醫療人員個人累積的經驗法則,及適時的臨場應變能力;然而,即便是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要事先完全掌握洗腎中突發的血壓變化也並非易事!而藉由智慧醫療的協助,讓病人洗腎時安全性得以更有保障,有了客觀科學數據輔助,可有效降低人為的偏差或疏忽。

 

馬偕創新智慧醫療團隊的血液透析警示系統,可透過人性化電腦界面操作,作為臨床上病人洗腎時生理情況的監測利器,以提高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8年10月《台灣醫學會》期刊,其他相關研究也將陸續刊登在國際期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開刀治療心臟衰竭 這套療法有如「小心臟」,讓她遠離洗腎危機

洗腎後皮膚變得又乾又黑?醫闢謠:不洗更糟糕

正常人也有泡泡尿 但有「這個」才需要擔心與腎臟有關

洗腎9年陽光型男運動樣樣精 醫師:護腎這2件事不要做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