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冬至進補吃湯圓?中醫師推薦可吃山藥、蘿蔔、白菜,維持體內陰陽平衡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19 09:00
  • 字體放大
  • 冬至進補吃湯圓?中醫師推薦可吃山藥、蘿蔔、白菜,維持體內陰陽平衡

    冬至補冬,除了湯圓,還有更好的選擇!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現代人體質大多是陰虛伴有火氣,因此冬至補冬食材選擇上,建議挑選清熱利濕性的蔬菜為主,除了熱量不高,沒有代謝負擔外,食用後亦可避免冬日食辣進補後引起的化火現象。他強調,「養生法寶無他,順時無為即是」,只要掌握當令食材,不過度烹煮就是最好的進補原則。

     

    冬季6大進補食材

    1.山藥

    性味甘,性平,入脾、肺、腎經,五行屬金。又稱「神仙之食」。

     

    陳信宏說明,山藥的產季為秋冬之季,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等效果。對於腸胃虛弱、小便頻數,容易口乾口苦者,也有助益。

    看更多:冬至吃湯圓怕熱量高?鹹甜湯圓煮法、配料這樣調整不怕胖 吃對時機更健康

     

    2.蘿蔔

    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五行屬金。過去素有「小人參」之稱。

     

    白蘿蔔是冬季的時令蔬菜,這時節的白蘿蔔最為清甜,不僅可以達到清熱排毒、消火解燥作用,也能維持體內的陰陽平衡,減少過度食補後造成的化燥現象。

     

    3.白菜

    味甘、性平,入胃、腸、肝、腎、膀胱經,五行屬金。白菜古時稱「菘」,並有「春初早韭,秋末晚菘」的流傳。

     

    冬季是大白菜的產季,具有清熱利水、養胃益陰等功效。陳信宏補充,火鍋中配大白菜,正好可以清除火鍋的燥熱之氣。

    看更多:冬至後陽氣回升,補肺好時機!「1湯飲」暢通肺氣 避免新冠病毒感染

     

    4.高麗菜

    味甘、性平,入脾胃、肺經,五行屬金。原名「甘藍」。高麗菜源自荷蘭,並非韓國,日據時期為鼓勵台灣人種植高麗菜,曾找韓國大力士到台灣宣傳,強調高麗菜很營養,常吃有強身健體、排毒作用,其後才有「高麗」菜之命名。

     

    高麗菜除了可以益氣和胃,還有助於益腎補髓、強筋壯骨。日本甚至還利用高麗菜萃取物製作成知名腸胃藥。

     

    5.茼蒿

    性微寒,味辛微苦,入心、脾、胃經,五行屬木。又名「杜甫菜」,相傳杜甫在四川夔州時,因病嚴重,體力不支,當地人以茼蒿為菜讓杜甫食用,杜甫食後讚不絕口,因而得名。

     

    茼蒿本身具有消痰開鬱、益氣和胃、清熱解毒等功效,同樣也是火鍋菜盤當中很容易會看到的蔬菜之一,有助於清除吃火鍋後的燥火。

    看更多:冬季蔬菜王「茼蒿」有4優點!防骨鬆顧記憶 醫提「這種人」要注意攝取量

     

    6.菇類

    味甘、平涼,入肝、胃經。五行屬土。亦稱為「山珍」。

     

    陳信宏解釋,菇類具有益氣健脾、滋補肝腎、益智安神功效,菇類是真菌類植物的子實體,大多組成為幾丁質,經人體食入後並不容易造成代謝負擔,另外,菇類特殊的香氣還能有助於芬香化濕、增加食慾,好處多多。

    看更多:冬至不只吃湯圓也要養生!中醫師授飲食、身心保養全祕笈 1茶飲舒緩吃湯圓脹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冬至進補吃湯圓?中醫師推薦可吃山藥、蘿蔔、白菜,維持體內陰陽平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