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女生胸部好癢,竟是胸罩染黴 當心換季衣物讓人癢不停

  • 健康2.0
  • 2018/12/13 21:49
  • 字體放大
  •  小女生胸部好癢,竟是胸罩染黴 當心換季衣物讓人癢不停

    換季時,把衣服拿出來後,你會怎樣處理?在太陽底下曝曬、或是拿到烘乾機烘一下,就拿來穿?皮膚科醫師說,小心,換季皮膚病上身!尤其是衣服上隱藏的黴菌,常因為冬天衣服穿得多在裡面悶燒,更易造成感染。

     小女生胸部好癢,竟是胸罩染黴 當心換季衣物讓人癢不停

    示意圖/TVBS

     

    避免換季皮膚病上身

    藝人陳藝文提到換季時,她都是把整袋衣服拿出來,只要沒有霉味,她通常不會洗,因為這些衣服收進去前已經洗乾淨而且又烘得很乾,如果天氣好就拿到太陽下曬一曬,或是再用烘乾機烘10分鐘,就算完成換季了。

     

    其實,很多人衣服換季時,多與陳藝文相似,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她的概念算是很好,先把衣服洗淨、烘乾、再收納,下次拿出來時,又再烘一次,看似沒問題,但其實還不夠,必需要把衣服全部重洗一次再穿,才不會出現皮膚問題。

     

    常見三種換季皮膚病

    他解釋,衣物的毛細孔很小,細菌很容易滲進去,隔了一年後,它們還是覆蓋在上面,只有烘乾、曝曬加拍打是沒有辦法完全去掉或殺死。這時,如果把這些衣服穿在身上,皮膚上會產生過敏反應,這種情況在門診中是很常見。

     

    1、過敏導致接觸性皮膚炎:

    趙昭明說,不只是過敏體質的人,就連一般人要是常穿這類的襪子、衣服等,很容易就因為過敏,首先出現接觸性皮膚炎,尤其在秋冬之際,皮膚本來分泌的油脂、水分就會減少,皮膚乾澀,這時皮膚角質沒有保護力,任何外來物包括黴菌、看不到的病原菌、細菌,甚至灰塵、以及環繞空氣中的PM2.5都是對皮膚造成非常大的刺激。

     

    這些物質在衣物上,沒有好好清洗掉,長期接觸皮膚,尤其貼身衣物,只要接觸時間久了,一樣會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可能穿一個禮拜後,皮膚慢慢就產生瘙癢、紅腫的現象,甚至慢慢有脫屑的情況,這是一種過敏接觸性皮膚炎,只要與它接觸的地方都會。

     

    2、皮膚感染造成膿痂疹

    趙昭明強調,不要以為只有穿衣服、接觸的地方才有接觸性皮膚炎,事實上更有可能因為皮膚瘙癢就去抓,造成所謂的毛囊發炎,加上皮膚表面本來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平共存,但因為皮膚癢就去抓,一旦皮膚抓破時,就會讓金黃色葡萄球菌大量繁殖,進而造成傳染性膿痂疹,進而出現續發性細菌感染,甚至會瀰漫到全身。

     

    3、黴菌感染造成皮膚癢

    除了病原菌、黴菌外,換季時還有可怕黴菌的感染。趙昭明提醒,大家不要以為冬天就不會感染黴菌。冬天衣服穿得多,如果又沒有洗乾淨,那些隱藏細菌,很容易在悶熱的環境下繼續滋生,尤其是黴菌。

     

    他說,黴菌滋生很多是跟貼身衣物有關。常見於女孩子的胸罩或是腋下,或私密的內衣褲,如果不注意穿上帶有大量黴菌的貼身衣物,造成皮膚感染的機會非常大。

     

    高中女孩癢不停的原因竟是黴菌上身

    有一位漂亮外表乾淨的高中女生,被媽媽帶來診間,因為她的皮膚很好,臉上也沒有痘痘,實在看不出哪裡有問題,結果媽媽替她回答:「裡面癢」,包括胸部、背後都在癢!當衣服脫下來後,發現小女孩的上半身有一個胸罩的印子,她的胸罩內全都長滿了花花的黴菌。

     

     小女生胸部好癢,竟是胸罩染黴 當心換季衣物讓人癢不停

    示意圖/TVBS

     

    趙昭明指出,胸罩的墊子最容易藏汙納垢,尤其有溼氣的話,黴菌特別喜歡在這種厚而有溼氣的位置大量滋生,所以想想看,只要沒有洗乾淨、甚至沒有重新清洗過,穿上這些衣物、包括貼身衣物,就會造成嚴重的皮膚感染。

     

    衣服為何會出現黴味?

    國際認證洗衣達人沈富育指出,衣服會出現黴味,通常與習慣有關,例如剛運動回來,就把濕濕的衣服往沙發或床底下丟,就容易滋生黴菌。因為皮膚上的油脂、皮屑,都是細菌的養分,再加上濕度,就是它生長的溫床。

     

    如果衣服在一、兩天沒有乾燥的情況下,當你聞到味道時就代表細菌大量孳生的時候,如果再不快處理,很快就會出現小黑點了。

     

    去黴味的方法

    他建議,可去化工行買過錳酸鉀及氧化漂白劑就可以。利用錳可以殺菌,去除霉味,但只要在水裡放一小匙就夠了,濃度太高會把衣服弄壞,至於氧化漂白劑主要是用來去除衣物上的黑點。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換季這樣做舊衣變新衣!達人傳授最有效去霉、亮白、快乾術

    善用小撇步不怕黴菌找麻煩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冬季皮膚癢好苦惱 中醫:小心這些鍋物會加重症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女生胸部好癢,竟是胸罩染黴 當心換季衣物讓人癢不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