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善用小撇步 不怕黴菌找麻煩

  • 健康2﹒0 報導
  • 2017/03/28 11:00
  • 字體放大
  • 善用小撇步 不怕黴菌找麻煩

    綜觀我們生活中最容易受黴菌困擾之處,主要和食物保存、生活環境潮濕積菌有關。在食物的保存上,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特別提供一些防黴保健康小撇步。

    善用小撇步 不怕黴菌找麻煩

    1.不要認為食物放在冰箱保存就安全,冰箱非萬能,放在裡面的食物也可能發霉;應定期清理冰箱,發現超過保存期限、開封過久或發霉的食物,馬上丟棄。要注意的是,不要用鼻子聞,或放進嘴巴嘗味道,以免黴菌經由鼻子或嘴巴進入體內。

    2.五穀雜糧也很容易發霉變質,若米或其他穀類、豆類無法很快吃完,可放至冰箱,以免在室內高溫環境下容易長黴。

    3.生鮮肉品、牛奶、豆腐等易腐敗的食物,置於室溫中不要超過2小時,以免變質。

    4.喜歡自行購買咖啡豆者,除了要注意檢驗合格證明,最好買真空包裝,或是完全乾燥且包裝完整的產品,儲存環境要避免潮濕,開封後最好置於冰箱保存。

    5.花生若保存不當,易有黃麴毒素,購買時要注意有檢驗合格資訊,而且最好買帶殼花生,一旦花生殼變灰、變黑,可能為發霉徵兆,高溫加熱也破壞不了毒素,吃多了可能致癌;花生製食品開封後要注意保存,最好趕快吃完。

    6.挑選新鮮的水果,注意不要有撞傷或滲出汁液,水果表皮常有很多自然界的細菌和黴菌,若存放場所太濕熱,只要撞傷後數小時就可能會有黴菌污染;水果帶回家後宜分開用白報紙包好,讓水果保持乾燥,並放入冰箱,且要盡快食用。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