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冬季皮膚癢好苦惱  中醫:小心這些鍋物會加重症狀

2018/11/02 13: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一到秋冬季節,皮膚乾癢的情況特別嚴重,常常一抓就停不了,甚至癢到睡不著,中醫師建議,可多吃芝麻、木耳、山藥、秋葵等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以及補充維生素C,少吃辛辣、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常吃的進補鍋物會加重乾癢症狀

常有皮膚乾的患者詢問「是不是身體太虛了,冬天要進補才能夠讓身體變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黃奎祐指出,許多人在冬天最愛吃的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以及麻辣火鍋,但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火氣越大越容易耗傷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物質,造成皮膚更加乾燥,無法滋養肌膚,也會加重搔癢情況。

 

加重乾癢的隱形推手

陳小姐長期飽受乾燥性皮膚炎的困擾,每到冬天乾癢又加劇,全身乾癢疼痛,癢到幾乎整晚不能睡著,類固醇既塗抹也口服後僅能稍微緩解症狀。又因為長期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工作,又特別喜歡在冬天洗熱水澡、泡溫泉、吃羊肉爐等,就醫才知道這些都是加重症狀的隱形推手。

 

中藥「養血滋陰潤燥」從內在調理,解決皮膚困擾

黃奎祐指出,中醫的角度「晝養陽,夜養陰」,長期熬夜不能養陰血,容易造成血虛,加上喜歡吃辛辣炸烤等燥熱刺激食物,加重血虛的情況,使得皮膚更加乾癢;而熱水或溫泉也會洗去身上的保護性油脂,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搔癢泛紅,往往只靠外在塗抹藥膏來消炎止癢是不足的,還要從內在調理體質才能「治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奎祐說,中醫調理方向以「養血滋陰潤燥」為主要方針,治療以熟地、白芍、生地、當歸、川芎、何首烏、麥門冬、防風、蟬蛻等藥材加減,經過2個月的調理,乾癢泛紅的症狀逐漸改善,連帶頭暈、心悸及容易掉髮等症狀也明顯改善。

 

5個居家保健小撇步

黃奎祐建議,杜絕乾燥皮膚炎再發,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

1.      平時飲食可多芝麻、木耳、山藥、秋葵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忌辛辣、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

2.      洗澡水溫不宜太高,也不宜泡澡、泡溫泉。不用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或沐浴乳,以免洗掉過多保護皮膚的油脂,加速水分散失。

3.      衣著以棉質為佳,避免毛料衣物,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4.      乾燥皮膚上可適量補充塗抹含有保濕因子的保養品,例如:乳液、紫雲膏、苦茶油…等,以補充皮膚表層的油脂及含水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      皮膚乾癢發作和加重,個人情緒上佔有相當大的重要因素,保持健康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壓力,不只能夠減少皮膚炎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達致痊癒。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忽略皮膚乾癢!當心空污讓你老5歲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