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 健康2.0
  • 2018/07/19 17:36
  • 字體放大
  •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示意圖/TVBS

     

    皮膚病雖然不會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但像蕁麻疹、慢性乾癢、異位性皮膚炎等反覆發作起來,常讓人坐立難安,影響睡眠,難道真就沒有辦法了嗎?中醫師把古老專治皮膚病的消風散改良後,成為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換膚方」,透過內服外敷,一周內就能改善皮膚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根據105年健保統計,每10萬名患者,就有超過3萬名患者因為皮膚病就診,皮膚病雖不會立即致命,但卻會造成外觀上及日常生活中的困擾,因為搔癢會導致上課或是上班的不專心,以及晚上的睡眠品質變差。

     

    對於皮膚問題,西醫多半會使用含有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的外用藥膏,達到鎮定止癢的作用,但中醫認則為,皮膚的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才是治病之本。

     

    謝旭東因師承對皮膚病有獨到見解的上海派國醫朱士宗,在嘗試過不同方藥治療皮膚疾病,又考慮到病人回家沒有時間煮湯劑,於是把古代治療皮膚疾病的消風散略作調整,成為效果最好的即飲包「換膚方」,對於過敏所導致的皮膚問題有特殊療效。

     

    70歲的江先生,2年來因背部不明因搔癢所苦,尤其到了晚上搔癢狀況更加嚴重,也影響到睡眠,雖然使用西醫外用藥膏,但狀況仍反覆發作,經人介紹到謝旭東門診,在使用「換膚方」搭配其他中藥方劑做治療,於服藥一周後搔癢減輕,兩周後已能安然入眠。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黃小弟,四隻手掌腳掌脫屑伴隨搔癢,擦類固醇也不見好轉,且伴隨有過敏性鼻炎,容易便秘。經醫師予以換膚方半包作內服,半包作外敷,搭配中藥調胃承氣湯,通腑瀉熱,服藥一周後皮膚上的抓痕減少,排便通暢,鼻過敏也好轉,目前持續於門診追蹤治療中。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換膚方是由10藥材煮成即飲包。

     

    謝旭東指出,「即飲包:換膚方」的組成,包含荊芥、防風、知母、石膏、黃芩、生地、苦參根、蒼朮、甘草、藿香。具有修復肌膚,汰舊換新的作用,適用於各種皮膚疾病導致搔癢、斑疹、腫脹、脫屑、過敏等症狀。

     

    「換膚方」對於更年期所引起的搔癢、乾癬、甚至蕁麻疹等皮膚問題也有改善作用。根據謝旭東的經驗,這些患者以中醫調理搭配服用換膚方後一周,便會產生效果,至於治療療程則依據各種皮膚病嚴重的程度而定。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北市聯醫提供  

     

    相關文章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