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憂鬱症/憂鬱症發作怎麼辦?7招教你自救!陪伴憂鬱症者4方面要注意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9 18:02
  • 字體放大
  • 憂鬱症/憂鬱症發作怎麼辦?7招教你自救!陪伴憂鬱症者4方面要注意

    憂鬱症發作時,可能會嚴重到注意力不能集中,而有健忘、智力減退和判斷力下降的情形。所以如果有這樣的狀況發生,保護的措施是不可少的。

     

    憂鬱症發作7招自救

    ●接受適當的診斷及治療,與醫療人員討論治療計畫。

    ●將事情分成許多小部分來做,設定先後順序,並做自己能做的。

    ●不要期盼從憂鬱狀態一躍而立即振作,不要因為不能做到而責怪自己。

    ●不要去接受負面不合理的想法。

    ●參加令你覺得舒服的活動,放慢生活步調,找親友傾訴,調整情緒。

    ●參與相關的支持性團體,獲得協助。

    ●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培養休閒活動。

     

    憂鬱症病人如何照護?

    生理方面

    1.營養

    可選擇病人平常較喜歡的食物,並注意色香味齊全,選擇多纖維食物,少量多餐;陪伴用餐,在旁鼓勵他進食,必要時協助餵食。若病人堅持不吃或體重持續減輕,協助就醫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如鼻灌食、靜脈輸液,以維持適當的水分及營養;若病人有便祕問題,則予以軟便劑、輕瀉劑或灌腸,以減輕病人排便痛苦。

     

    2.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維持規律性的作息,定時就寢及起床;鼓勵及陪伴病人活動,白天盡量不要躺床,維持適度多次短暫運動;保持臥房的安寧與舒適;睡前喝一杯加糖的溫牛奶、熱水或是洗熱水澡;完全不動的病人需避免壓瘡的發生,協助被動運動及翻身;避免午睡或白天補睡、晚上做刺激性運動、傍晚或晚上喝含茶類或咖啡因的飲料、進食太豐盛的晚餐及空肚子上床。

     

    3.活動、興趣缺乏時

    引導從事平時有興趣的活動;初期鼓勵參與較簡單易完成的活動,以協助獲得正向經驗;漸有進步時,可鼓勵參與職能或娛樂活動,重建自尊與自信。

     

    心理方面

    鼓勵抒發感覺,嚴重的憂鬱病人常思考過程緩慢及思考內容貧乏,甚至有一些虛無罪惡妄想、接觸不語或語言反應少,可靜靜陪伴病人,以非語言或簡單緩慢文句表達關心與支持。

     

    智能方面

    憂鬱症病人常伴隨運動機能與精神障礙,使得做決定及開始行動變得困難,可鼓勵病人了解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初期可以暫時替他做決定,減輕其負擔,慢慢的讓病人學習自己獨立做決定,負起責任。

     

    社會方面

    病人參與活動,運用社區資源,安排活動或鼓勵參與社交性團體活動;家屬參與增進家屬對於疾病的認識,共同面對病人的問題,調整家庭的適應能力。

     

    適度運動:每周2次有氧運動就有效

    研究顯示,運動對於緩解壓力改善憂鬱有幫助。一般來說,建議1周做2次有氧運動,每次1個小時以上,例如慢跑、騎腳踏車、游泳、有氧體操等。

     

    如何照護有自殺行為的病人?

    安排一個安全的環境,除去環境中的危險物品如刀子、皮帶、火柴、利器等;避免讓病人單獨在家或獨處,尤其是清晨、深夜的時刻;憂鬱病人採取自殺行動往往是周末、假期或家人忙碌時,需特別注意。多陪伴病人,讓他感覺到有人關心他,願意幫助他;若情況嚴重則鼓勵病人就醫,必要時向119求助,協助送醫;當憂鬱症狀好轉時,更有可能付諸自殺的行動,所以要特別注意病人的安全。

     

    想求救!哪些資源可以幫忙?

    個人若有心情煩悶或低落,且需要找人傾訴時,可撥打以下專線尋求諮詢:

    生命線24小時專線:1995

    張老師24小時專線:1980

    安心專線24小時專線:1925安心專線(依舊愛我)

     

    看更多
    憂鬱症/不是想太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心情低落持續2周以上注意

    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憂鬱症/憂鬱症就是肝氣抑鬱 中醫如何排憂解鬱?3茶飲+2藥膳理氣安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張俊鴻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憂鬱症/憂鬱症發作怎麼辦?7招教你自救!陪伴憂鬱症者4方面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