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憂鬱症/憂鬱症就是肝氣抑鬱 中醫如何排憂解鬱?3茶飲+2藥膳理氣安神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9 18:04
  • 字體放大
  • 憂鬱症/憂鬱症就是肝氣抑鬱 中醫如何排憂解鬱?3茶飲+2藥膳理氣安神

    從中醫觀點看憂鬱症,談的是「鬱症」,指情緒壓抑不得宣洩,導致衍生出各種症狀,也有受到身體疾病久治不癒影響心理,反成鬱症。

     

    憂鬱是出問題

    中醫認為,憂鬱症屬於肝氣抑鬱,憂鬱症除了與掌管情緒、精神和神經系統的「肝」最密切,也與心、脾、腎這三個臟器息息相關。因憂鬱症成因複雜,表現出來的證型虛實交雜,初期為實證,中期虛實夾雜,末期則以虛症為主。

     

    中醫把憂鬱症分4大證型

    傳統中醫將所謂「憂鬱」的患者分為4型:

     

    肝鬱脾虛型

    精神症狀包括:多愁善慮、悲觀厭世、情緒不穩、失眠多夢;軀體症狀包括:腹脹痛瀉、身倦納呆、舌淡紅苔薄白。

     

    肝血瘀滯型

    精神症狀包括:情緒抑鬱、有自殺觀念或行為、心情煩躁、思維聯想緩慢、運動遲緩;軀體症狀包括:面色晦暗、婦女閉經、舌質紫暗瘀點苔白、脈沉弦。

     

    心脾兩虛型

    精神症狀包括:失眠健忘、興趣缺乏、心悸易驚、善悲易哭、倦怠乏力;軀體症狀包括:面色淡白或萎黃、食少腹脹便溏、舌質淡苔白、脈細弱。

     

    脾腎陽虛型

    精神症狀包括:精神萎靡、情緒低落、嗜臥少動、心煩驚恐、心悸失眠;軀體症狀包括:面色晃白、陽萎遺精(婦女帶下清稀)、舌質胖淡或有齒痕苔白、脈沉細。

     

    中醫依症狀推3款解鬱茶+2安神藥膳

    初期/肝氣鬱結

    【食療】三花茶(準備茉莉花、合歡花、玫瑰花各3克,以開水沖泡飲用)。

    【症狀】精神抑鬱、煩躁暴怒、胸悶脅痛、不思飲食。

    【功能】疏肝理氣、氣通鬱散。

     

    中期/氣鬱痰結

    【食療】梅橘湯(梅花6克、橘餅2個,煮湯,放溫即可食用)。

    【症狀】情緒低落、易被激怒、胸悶腹脹、胃口不佳、舌暗紅苔白膩,咽喉有痰吞不進去、咳不出來,常見於中年婦女。

    【功能】疏肝、行氣、化痰、解鬱。

     

    中期/肝鬱化火

    【食療】麥冬菊花茶(準備菊花10克、麥冬15克,加350cc沸水,燜約5分鐘)。

    【症狀】整天燥熱、口乾舌燥、胸悶腹脹、眼赤、嘴破、便祕、發脾氣、嘔酸水等。肝火旺盛、灼燒津液,之後有機會演變成心血虧虛、心脾氣虛的證型。

    【功能】清肝瀉火、解鬱和胃。

     

    後期/心血虧虛

    【食療】桂圓蓮子粥(準備桂圓肉、蓮子各15克,紅棗5克、糯米60克、冰糖適量。蓮子去皮心,紅棗去核,與桂圓煮粥,加入冰糖即成)。

    【症狀】臉色蒼白、心神不寧、心悸煩躁、常失眠、記憶力減退等。

    【功能】宜補養心血、養心安神。

     

    後期/心脾氣虛

    【食療】蓮子百合煲瘦肉(蓮子30克、百合30克、豬瘦肉250克,同入鍋煲熟,加入適量調味品後食用)。

    【症狀】精神疲倦、少言不動、整天懶懶的、胃口不佳、消化不佳、易腹瀉、記憶力減退、思慮多、嗜睡、易腹脹、舌淡暗苔白。

    【功能】益氣補血、健脾養心。

     

    看更多
    憂鬱症/不是想太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心情低落持續2周以上注意

    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憂鬱症/憂鬱症發作怎麼辦?7招教你自救!陪伴憂鬱症者4方面要注意
    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謝明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憂鬱症/憂鬱症就是肝氣抑鬱 中醫如何排憂解鬱?3茶飲+2藥膳理氣安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