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9 18:03
  • 字體放大
  • 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憂鬱症治療的原則是依病患的主要問題來做取捨。在經由醫師的詳細診斷下,決定以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來解決憂鬱症所帶來的困擾。

     

    憂鬱症有哪些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抗憂鬱劑可以穩定情緒,當合併有焦慮或精神症狀時,給予抗焦慮劑或抗精神病劑以輔助治療。需用藥2~3周後才會產生穩定情緒的效果。例如,Zoloft(樂復得)Venlafaxine XR Cap(煩清)Escitalopram(替你憂)等。

     

    職能及團體治療

    藉由人際互動團體、支持性團體、生活討論會等,學習社交互動及解決問題技巧。

     

    心理治療

    藉由心理治療讓病人學習正向思考與行為,增進壓力調適。

     

    復健治療

    日間病房:病情穩定後,白天來院參加復健活動,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增進問題解決技能、學習人際互動及養成規律作息。

     

    社區復健中心:提供憂鬱症病人多元且個別化復健,以恢復或維持社會及職業功能,使其順利回歸社區。

     

    其他治療

    電痙攣治療:當藥物效果不佳,或有自殺高危險時可考慮使用。

     

    光線治療:到戶外曬太陽,從每天15分鐘開始,之後每周增加15分鐘,逐漸增加至每天1小時。

     

    運動療法:有氧運動如慢跑、騎固定式腳踏車、游泳等,每次30分鐘以上。

     

    重複性顱磁刺激術,活化大腦特定區域

    重複性經顱磁刺激術(rTMS)是近年來新開放的憂鬱症療程。rTMS治療是透過儀器產生磁場變化,誘發大腦微電流刺激特定腦區,以活化腦部原有的功能,平衡神經傳導物質。此療法有效改善憂鬱症狀並縮短病程,且是非侵入性的,而衛福部於2018年4月核准rTMS可用於治療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

     

    看更多
    憂鬱症/不是想太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心情低落持續2周以上注意
    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憂鬱症/憂鬱症發作怎麼辦?7招教你自救!陪伴憂鬱症者4方面要注意
    憂鬱症/憂鬱症就是肝氣抑鬱 中醫如何排憂解鬱?3茶飲+2藥膳理氣安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黎美嫻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