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02 19:50
  • 字體放大
  • 秋高氣爽,正覺得天氣讓人好舒服的時候,皮膚搔癢的問題就出來了。中醫師提醒,從搔癢腫起來的包、皮膚癢處摸起來的溫度,還可以細分出4種不同的皮膚發炎證型。而且皮膚搔癢也可能是身體疾病的現象,不能忽視!

     

    皮膚癢可不只是「一點皮毛問題」而已,電視名嘴許聖梅在《健康2.0》節目中分享,前美女主播陳海茵辭掉工作的主因,竟是因為蕁麻疹。她受訪時曾表示,蕁麻疹發作時臉腫、嘴唇腫成香腸嘴,還為此掛急診。藝人舒淇也不時在臉書上貼上自己皮膚炎的照片,顯示皮膚問題對人們生活影響很大。

    看更多:打高端疫苗有面癱風險?彥寬老師教祛風法提正氣、驅外邪 預防顏面神經失調

     

    皮膚癢隱藏身體疾病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提醒,皮膚搔癢可能反應身體有疾病,包括心腦疾病如高血壓和心臟病,以及內分泌的糖尿病和甲狀腺機能疾病,還有肝膽疾病、腎臟病、血液疾病等等,很多疾病的問題都可能反應在皮膚上,所以不能小看皮膚搔癢的問題。

     

    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中醫皮膚搔癢分4型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認為引發皮膚癢的原因,都在於「風邪」,而風邪還可能引起不同的類型,一般可以分成4型:

     

    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抓了腫成小包:風熱型

    吳明珠說,風熱型的搔癢好發於春夏季,通常都是突然發生,皮膚搔癢症可以分佈全身,主要是會起紅色丘疹、風團塊。有的人一抓就腫成像蚊子咬般的小包,通常都是風熱型。

     

    丘疹且摸起來很燙:血熱型

    如果搔癢後起了丘疹,而且皮膚摸起來很燙,一般都屬於血熱型。

     

    吳明珠說,血熱型搔癢多因心情煩躁或過食辛辣烤物,患部摸起來灼熱,搔破後會呈條狀血痕,或是滲血水。血熱型皮膚搔癢好發在夏天,通常是糖尿病和三高控制不佳的人,這些人如果又喜歡吃膏梁厚味等高糖、高油食物,如同火上加油,就會爆發血熱搔癢。

    看更多:奧運選手身上神秘紅圈,美國飛魚接班人也愛拔罐 拔完還要做這事否則白拔了

     

    起水泡、流湯流水:風濕型

    如果癢疹之外還有起泡泡、裡面有水,抓破了容易流湯流水的,中醫來說都是屬「濕」。吳明珠說,風濕型搔癢好發濕氣重、長夏季節或夏秋之際,症狀是搔抓後起水泡、丘疹,滲出液易使皮膚糜爛,通常患者都是夏天吃太多冰涼之物、瓜果類等等。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水濕」,如果元氣差、脾胃不佳,濕度不化,當免疫下降時就易發作。治療法主要採取健脾祛濕法治療。

     

    皮膚乾裂流血:血虛型

    血虛型的搔癢,通常好發於長期習慣熬夜而傷陰耗血者,以及先天體質虛弱者。其中常見老人、小孩,以及習慣晚睡、血液循環差的族群,當秋天空氣中濕度降低、環境乾燥,而引起皮膚乾裂搔癢,甚至龜裂流血。

     

    最近正是秋季癢好發之際,吳明珠提供一款「潤膚補血茶」,大家可以參考。

     

    藥材:

    大棗3-5枚、陳皮1.5錢、生地黃3錢、桑葉1.5錢、1000CC水

     

    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吳明珠說,生地黃可以清熱涼血,而且口味甜甜的,頗為好喝。桑葉雖然味苦甘而寒,但可入肺肝經,有疏風清熱、涼血止血作用,對於秋咳也有潤肺止咳之功。再用紅棗來養血,對於秋季癢的緩解很有幫助。

    看更多:誤觸有毒植物,吳彥祖皮膚起水泡求救 解封出外踏青當心「這些」都有毒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