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走路和騎腳踏車哪個益處多?誰消耗熱量比較多?揭曉「這樣走路」才有健身效果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08 11:30
  • 字體放大
  • 走路和騎腳踏車哪個益處多?誰消耗熱量比較多?揭曉「這樣走路」才有健身效果

    你有運動習慣嗎?適度運動對身體健康絕對有益,而走路和騎腳踏車,是一般人平時很容易做到的運動;那麼走路和騎腳踏車相比,哪一種益處多比較健身?

     

    快走每分鐘100步,每分鐘都有健身效果

    有人好奇,走路、騎腳踏車哪一種比較健身?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討論,他提到,根據2018年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行走在時速每分鐘100步以上的速度,每分鐘都有健身效果。另一方面,騎腳踏車可以在短時間內非常有效,根據健身和訓練研究,當健身騎腳踏車達到最大心率的60%~70%,可有效燃燒脂肪。

    看更多:不想跑步?走路也能顧健康!一張圖了解「正確快走姿勢」

     

    而英國運動健身專家Penny Weston也曾說:「如果你想鍛鍊腿部肌肉,並獲得健美的腳,我認為同時進行走路和騎腳踏車是理想的選擇,特別是在斜坡等地形上行走,因為維持肌肉所需的卡路里是脂肪組織的4倍。」他建議,走路和騎腳踏車都是很好的運動。

     

    燃燒熱量誰厲害?騎腳踏車消耗卡路里較多

    另外,黃軒提到,走路雖然是輕度運動,但它實際上對塑身和燃燒脂肪也非常有效。在平地上行走時,步行30分鐘可消耗約200大卡熱量,預計不僅可以減少腿部脂肪,還可以減少全身脂肪。因此,可以通過改變斜坡等行走地形,來燃燒更多卡路里。

     

    而健身騎腳踏車所消耗的卡路里,比步行還要多!30分鐘可以燃燒300大卡。此外,2010年的一項研究指出,室內騎腳踏車再配合低熱量飲食,更具有降低體重和體脂肪的效果。

    看更多:早上空腹運動,真能燃燒更多脂肪?醫師揭密!「間歇性斷食」何時運動比較好?

     

    哪一種運動具有長期影響?

    黃軒引述一項2015年研究,分析了1843人的42項實驗數據,發現經常步行會降低血壓、心率、體脂肪、肥胖、膽固醇和憂鬱症相關心理健康;研究還發現,經常步行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只使用交通工具的人低36%。

     

    在騎腳踏車方面,英國格拉斯哥大學2017年發表一項研究,發現騎腳踏車上下班,可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死亡風險降低41%。

    看更多:遠離冬季要命心血管疾病 做好這件事最重要

     

    走路和騎腳踏車對健康都好,關鍵是「動起來」

    黃軒總結說明,走路和騎腳踏車都有長期的健康益處,而兩者的效果取決於個人因素,例如訓練頻率和飲食習慣;其實,主要關鍵就是必須「動起來」,不要一直坐著、躺著不動,不管哪種運動,都對身體健康有益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走路和騎腳踏車哪個益處多?誰消耗熱量比較多?揭曉「這樣走路」才有健身效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