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大腸癌/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治療後如何保健?研究證實1招防腸癌復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13 18:32
  • 字體放大
  • 大腸癌/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治療後如何保健?研究證實1招防腸癌復發

    大腸癌患者在治療前後,可以遵守不同的飲食原則;適時適當的營養介入,可預防或改善營養不良狀況,協助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維持體重和增強體力,以完成癌症治療,並促進生活品質的提升。

     

    大腸癌手術後飲食怎麼吃?先「清流質」再「低渣飲食」

    患者術後1~2星期可分3階段,採漸進式調整飲食供應方式。

     

    1階段

    醫囑可進食時,可先攝取1~2天清流質飲食(例如:米湯、去油清湯、過濾果汁),待腸胃道功能恢復,再進展至低渣飲食。

     

    2階段

    以低渣半流質或軟質飲食為主。半流質飲食為將食材煮成鹹粥的方式供應(例如:稀飯或麵食搭配魚、肉、豆腐、蛋、瓜果類蔬菜或嫩葉蔬菜);軟質飲食則是選擇去筋去皮的肉類、精緻的主食類,成熟去皮瓜類、嫩葉及去皮去籽的水果,避免油炸、油煎等烹調方式,以及刺激性調味料,並適量增加水分攝取,以避免便祕。

     

    3階段

    視個人適應情形(例如:有無腹瀉、脹氣等不適)逐漸增加纖維攝取,直到一般建議量。

     

    「腸造口」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另外,有些直腸癌的病人可能在手術時施作腸造口,這類患者飲食要注意,減少攝取容易產生不良氣味的食物,例如:洋蔥、青椒、韭菜、蘆筍等,可經由觀察糞便,選擇適當的食物,減少不良氣味的產生。還有減少攝取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花椰菜、高麗菜、未加工豆類、韭菜等,進餐時不要講話,以免吸入太多空氣;並補充足夠水分。

     

    大腸癌治療後如何保健?

    大腸癌患者視復原情況,可多攝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胚芽米、全麥、糙米等,多攝取新鮮蔬果也可增加纖維攝取量,也能獲得各類植物中具有抗氧化物質。還有多吃雞肉、魚等脂肪量較低的食物,少吃牛、羊、豬肉。另外,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定期檢查;常保持心情愉快,規律運動可增進身體機能。

     

    運動可提高腸癌患者存活率、防癌復發

    有許多研究證實,運動愈多者,未來罹患大腸癌時的死亡率降低、大腸癌復發風險也減少。根據《歐洲癌症預防期刊》的研究,患者被診斷大腸癌前運動量最高的組別,比最低的組別總死亡風險低了19%、死於大腸癌的風險降低15%。分析顯示,每周增加10代謝當量小時,約可降低21%死亡風險。

     

    所謂「代謝當量」(MET)是指各種活動的相對能量代謝水準,也是運動強度的單位。例如,1代謝當量相當於一個人在安靜狀態下坐著,無任何活動時每分鐘的氧氣消耗量,小於3代謝當量為低強度,3~5.9代謝當量為中強度運動,大於6代謝當量為激烈或高強度運動。而「代謝當量小時」,例如3代謝當量運動做2小時,即為6代謝當量小時。

     

    運動能降低大腸癌復發率,已經有很強的證據,有大腸癌家族史或是大腸癌患者,不妨多運動降低腸癌復發、提高存活率。

     

    看更多
    大腸癌/一定會血便嗎?左右側大腸癌症狀不一樣!1種息肉會變癌

    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大腸癌/0~4期怎麼分?大腸癌可以活多久?4大治療方法一次詳解
    大腸癌/中醫「化瘀解毒」輔助抗癌!飲食調理防息肉 癌友按2穴助術後修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奇美醫院林瀛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大腸癌/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治療後如何保健?研究證實1招防腸癌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