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癌/癌友如何自我照顧?增強體力要怎麼吃?治療副作用對策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7 15:03
  • 字體放大
  • 肺癌/癌友如何自我照顧?增強體力要怎麼吃?治療副作用對策一次看

    肺癌治療都會耗費許多的體力與精力,也會引起一些治療副作用。想增強體力,除了多休息,在可勝任的情怳下,嘗試適量運動之外,給予足夠的營養,才能有較佳的預後,並降低惡病質的發生。

     

    副作用對策:皮膚搔癢、紅疹、甲溝炎

    肺癌有些治療會造成皮膚問題,如皮膚變紅、乾癢、脫皮,容易長青春痘;指甲也可能變得脆弱、易斷或是出現一條條的帶狀紋路。標靶治療常會出現皮膚副作用,如丘疹、膿疱疹、甲溝炎、皮膚乾裂等。癌友除了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太陽下之外,平時也應做適當防曬措施,例如遮陽帽、使用防曬係數SPF15以上的防曬乳液保護皮膚。

     

    若發生甲溝炎,要穿涼鞋、真皮透氣軟鞋墊、透氣手套、襪子;依情況使用抗生素、硝酸銀、冷凍、電燒、趾甲修剪術治療指甲周圍肉芽組織。皮膚若感到乾燥,可以頻繁擦含尿素、燕麥膠、凡士林、高保濕乳液保持滋潤;洗澡後,立即塗上醫療性保濕乳。

     

    副作用對策:腹瀉

    如果治療影響到腸胃道的黏膜細胞,會造成腸胃道發炎,嚴重時甚至引起腹瀉。此時要多喝水,吃清淡、流質食品讓腸道能夠稍微休息,但流質飲食無法提供足夠營養,因此以不超過3~5天為原則。

     

    還要避免少油、少刺激的食物,為了避免腹瀉更嚴重,食物的攝取要改成低纖飲食,例如白麵包、白米飯或麵條、香蕉、乳酪、罐裝或煮過的無皮水果、優格、蛋、無皮馬鈴薯、無皮的雞肉及魚類等。腹瀉時會讓體內的鉀流失,可多補充含高鉀食物,如香蕉、橘子、馬鈴薯、楊桃等。

     

    副作用對策:手麻腳麻

    有些藥物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若出現感覺遲鈍時,注意不要拿尖銳的、太燙的、太重的或是任何危險的東西,如果抱小孩時要特別小心。另外,要避免摔跤滑倒,最好請家人協助扶持,家裡浴室地板要鋪上防滑墊,以防止滑倒;避免穿易滑的鞋子或高跟鞋。可用嬰兒油按摩肢體末梢,並經常伸展末梢肢體。

     

    增加熱量!有足夠營養才有體力

    肺癌病人需維持理想體重與良好營養狀況,才能有較佳的預後,並降低惡病質的發生或惡化;對於體重過輕者,必須增加熱量攝取。

     

    增加高熱量、高蛋白食物的攝取

    多吃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如豆魚蛋肉類及奶類等,或食用熱量較濃縮的食物,如在牛奶、豆漿等飲品中加入五穀粉、黃豆粉或堅果粉,或用水果牛奶、蔬果汁取代水。

     

    選擇高熱量、高營養密度食物

    如堅果、酪梨、香蕉、蛋、鮭魚等。避免選擇含過多水分的食物,因為其熱量密度較低。可以在食物中增加醣類、蛋白質與脂質分量,提高熱量密度,如在牛奶、豆漿中加入酪梨、南瓜、芋泥一起攪打,且盡量濃稠一些,或炒青菜時加入肉類、堅果。

     

    少量多餐

    一次太多種食物,可能無法一餐吃完,可以增加點心的補充,例如1天3正餐之外增加2~3次點心,如:豆花、三明治、鹹粥、饅頭夾蛋等,不但可以達到熱量需求,且不會有空腹或腹脹的感覺。對於食慾差的病人,可以嘗試供應喜歡吃或當時想吃的食物。

     

    適量營養補充品

    若無法增加攝取量,可以視症狀補充適當的營養品。有部分研究結果顯示,化療中的肺癌病人,補充含有魚油的營養補充品,有助於提升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減少瘦體組織的流失。

     

    看更多
    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肺癌/哪些人容易得肺癌?顧肺必做5件事 4種超級營養素有效防肺癌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肺癌/中醫合併治療肺癌5大時機 提升免疫調節!按鼻子就能排濕養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肺癌攻略】line機器人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肺癌/癌友如何自我照顧?增強體力要怎麼吃?治療副作用對策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