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7 15:01
  • 字體放大
  • 肺癌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肺癌在病理組織學上可分為4種主要類型︰小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肺腺癌以及大細胞癌,後三者則統稱「非小細胞癌」;而肺腺癌是最常見的類型。

     

    肺癌的成因是什麼?

    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包括:菸害、空氣污染、職場或居家環境暴露、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菸害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約占70%~80%,且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也會增加肺癌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

     

    空氣污染環境

    室外空氣污染的影響已有國際實證對人類具致癌性,其主要組成成分「懸浮微粒(PM)」也被評估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在室外空污將增加肺癌風險。懸浮微粒來源包括自然界(如火山爆發、地殼岩石崩解)及人類行為產出(如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2種。

     

    特殊職場或居家環境暴露

    長期暴露在某些重金屬物質(如鉻、鎘、砷等)、柴油引擎廢氣或石綿環境下工作者,有較高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另外,某些建築特殊石材有少部分具輻射及氡氣放射氣體,也會增加肺癌風險。

     

    肺部相關疾病史

    如曾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肺部疾病病史者。

     

    肺癌家族病史

    研究發現,肺癌的發生與家族傾向有潛在關係,即肺癌病患的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得肺癌的風險比沒有家族史的高,可能與遺傳因素或是暴露在相同致癌環境中(如二手菸、氡氣)有關。

     

    炒菜油煙

    依據過去針對台灣非吸菸女性族群罹患肺癌的研究指出,煮食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的女性,其罹肺癌風險較有使用者風險高8.3倍。

     

    肺癌有哪幾種?

    肺癌就其生物特性和臨床表現,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後者主要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3種類型。非小細胞肺癌約占90~92%,其中肺腺癌是最常見的類型,較常發生於女性、非吸菸者。而小細胞肺癌約占8~10%,生長快速,很快由淋巴、血液循環系統蔓延至身體其他組織或器官,與抽菸關係密切,一般無法以手術切除。

     

    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肺癌種類與發生位置。

     

    肺癌有哪些症狀?

    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了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見肺癌症狀包括:

    ●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

    ●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聲音沙啞。

    ●骨關節疼痛。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肺癌7個症狀提高警覺。

     

    肺癌如何診斷?

    胸部X光或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是篩檢及發現肺癌的基本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用來了解疾病侵犯的程度。痰液的細胞學檢查病人較不痛苦,不過檢出率並不很高。而胸部超音波則用來指引醫師,以細針抽吸取得肋膜積液或取得位於肋膜邊緣的肺臟末梢病灶的檢體,做細胞學或病理切片檢查。

     

    支氣管鏡檢查則可觀察在氣管或支氣管的病變,並可以同時做支氣管壁的刷拭,做腫瘤細胞學檢查或切片檢查。至於胸腔鏡或開胸手術探查,則是用在上述檢查都無法取得病灶的檢體做確定診斷時才執行。

     

    VR告訴你:肺癌從哪裡長出來

     

    看更多
    肺癌/哪些人容易得肺癌?顧肺必做5件事 4種超級營養素有效防肺癌
    肺癌/癌友如何自我照顧?增強體力要怎麼吃?治療副作用對策一次看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肺癌/中醫合併治療肺癌5大時機 提升免疫調節!按鼻子就能排濕養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台灣癌症基金會國泰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