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癌/哪些人容易得肺癌?顧肺必做5件事 4種超級營養素有效防肺癌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7 15:02
  • 字體放大
  • 肺癌/哪些人容易得肺癌?顧肺必做5件事 4種超級營養素有效防肺癌

    肺癌是唯一全球性、與日俱增的癌,一般來說,其長期的存活率比其他癌症為低。想預防肺癌除了遠離危險因子之外,高危險群也要定期檢查。另外,多吃4種營養素也能預防肺癌發生。

     

    肺癌的高危險群

    吸菸(含二手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成因,90%的男性肺癌是由抽菸所引起。流行病學專家指出,每天抽菸2包或以上的人,得到肺癌的機率是不抽菸的15~25倍。而外界環境致癌因素,如石綿、鎘、砷、污染空氣中的聚合環類焦油化合物等,以及長期吸入油煙者,都要格外小心。

     

    家中若有人罹患肺癌,自己的發生率也會增加,另也有基因突變等因素。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都會使罹患肺癌的機率增加。

     

    肺癌/哪些人容易得肺癌?顧肺必做5件事 4種超級營養素有效防肺癌

    肺癌4類高危險群要注意。

     

    從生活預防肺癌!顧肺做好5件事

    1.戒菸、拒吸二手菸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菸為致癌物,吸菸尤其會引起肺癌;抽菸同時也會損傷腦部、喉部、味覺、心臟、血管、胃部、肝臟、眼睛、骨骼。就預防來說,不吸菸或戒菸絕對是必要的。

     

    2.避免吸入過多油煙

    建議在家做飯多用蒸、煮、低溫烹調,或水油混合烹調等方式,避免煎、炒等傳統烹飪方法,因為這些作法易產生大量油煙,污染室內空氣。

     

    3.化學物質環境的自我保護

    長期暴露在某些重金屬物質(如鉻、鎘、砷等)、柴油引擎廢氣、接觸化學物質的工作環境(如金屬業、冶礦業、石綿業等)或暴露在放射線環境下工作,將提高肺癌風險。如因工作場合難避免,也需加強工作時的自我保護。

     

    4.定期健康檢查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建議高風險族群如:50~80歲抽菸史超過30年(含戒菸時間未超過15年)、具有肺癌家族史、有肺部病史者,以及暴露於氡氣環境或特定職場環境工作者,可考量進行LDCT篩檢。

     

    5.防肺癌4大營養素

    除遠離危險因子,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也可從營養素預防癌症發生。

    胡蘿蔔素:研究顯示攝取胡蘿蔔素,對於預防肺癌的效果好,建議從天然食物補充,如南瓜、胡蘿蔔、番茄、地瓜。

    吲哚及異硫氰酸鹽:動物實驗證實「吲哚及異硫氰酸鹽」能抑制膀胱癌、乳癌、肝癌、肺癌及胃癌發生。可攝取白花椰菜、綠花椰菜、高麗菜。

    檞皮素:除了降低癌症發生率外,對肺癌也有明顯防護作用。可從蘋果、紅洋蔥、綠茶、葡萄皮中攝取。

    原花青素:葡萄籽原花青素能抑制非小細胞肺癌細胞,除能降低癌症發生外,對肺癌也有明顯防護作用。食物來源有葡萄籽、藍莓、小紅莓。

     

    Q:我從來不抽菸喝酒,體檢時發現肺部有小結節,這是肺癌還是別的疾病?

    肺部有小結節不一定是肺癌,要根據臨床上的表現和X光片的變化來推斷,必要時須加做胸部電腦斷層、胸部超音波和氣管鏡檢查,同時要配合病理切片,才能確定診斷。得到肺癌,不見得會有自覺症狀,如果有症狀,通常以長期咳嗽、喘、體重減輕等為主。

     

    看更多
    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肺癌/癌友如何自我照顧?增強體力要怎麼吃?治療副作用對策一次看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肺癌/中醫合併治療肺癌5大時機 提升免疫調節!按鼻子就能排濕養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國健署台灣肺癌學會李錦秋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肺癌/哪些人容易得肺癌?顧肺必做5件事 4種超級營養素有效防肺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