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7 15:04
  • 字體放大
  •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肺癌治療方式複雜且日新月異,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而不同的分期與其治療上差異甚大。一般來說,在3A期以前都可先手術切除腫瘤,必要時再加上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3B期以後則不適合手術治療。

     

    肺癌如何分期?

    「小細胞肺癌」分為︰侷限性小細胞肺癌(占全部小細胞肺癌病例1/3以下)和廣泛性小細胞肺癌2種分期。

    「非小細胞肺癌」(包含鱗狀細胞癌、肺腺癌、大細胞癌)之分期依肺腫瘤大小及侵犯程度分為1、2、3、4期。

    第1期:腫瘤尚在肺臟內部,未轉移至淋巴結。中央型肺癌會有咳嗽和多痰等自覺症狀,周圍型肺癌則沒有任何徵狀。

    第2期:已經轉移到肺門淋巴結。

    第3期:轉移到縱膈腔淋巴結,或即將擴大到鄰接的食道、胸膜、胸壁、心膜、膈膜等。(若沒有縱膈腔淋巴結的侵犯,屬於3A期肺癌,已經有縱膈腔淋巴結的轉移,屬於3B期)

    第4期:已造成惡性肋膜腔積液或轉移到對側肺臟、脊椎骨、腦部、肝臟、皮膚等遠處組織。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非小細胞肺癌分期。

     

    肺癌常見治療有哪些?

    小細胞肺癌病患被發現時,通常已經有廣泛擴散及遠處轉移,所以並不適宜單獨以手術做治療或做放射治療。至於化學治療的效果不錯,一般來說侷限性小細胞肺癌經治療後,平均存活期為14~16個月,廣泛性小細胞肺癌則為6~8個月。不過,也有12%侷限性小細胞肺癌經完整化學及放射治療後,有5年以上的存活率。

     

    一般來說,若病人狀況許可,在3A期以前都可先手術切除腫瘤,必要時再加上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3B期以後的肺癌不適宜手術治療,只可給予姑息性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近幾年陸續有化療新藥問世,用於身體狀況較佳的病患,已可使存活期及症狀改善。

     

    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病灶,一般是早期肺癌病患的首選治療方式,手術治療以肺切除與淋巴節廓清為主。最近對於侵犯範圍較小的肺癌,可用胸腔鏡手術取代傳統的開胸手術。侵犯範圍較大的肺癌,例如侵犯到心臟或大血管的腫瘤,若要積極的手術治療,則可利用人工心肺機使心跳暫停,以便將腫瘤切除。

     

    化學治療

    使用特殊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使其皺縮,甚至殺死癌細胞,但也會影響正在生長的正常細胞。

     

    放射線治療

    透過高能量放射線治療肺癌病灶,對於輻射照野內的所有細胞都有殺傷力,但是癌細胞較易被放射線殺死,正常細胞對放射線的耐受性較強,且較易修復。

     

    標靶治療

    針對特定基因突變所發展的藥物,EGFR及ALK突變基因的藥品已納入健保給付,其中針對EGFR的有Gefitinib(艾瑞莎)、Erlotinib(得舒緩)及Afatinib(妥復克)等3項標靶藥物;ALK則有Crizotinib(截剋瘤)、Ceritinib(立克癌)及Alectinib(安立適)。

     

    免疫治療

    癌細胞會抑制免疫細胞調控,造成癌細胞過度增長,免疫療法為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重新喚起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抗癌新利器:真光刀放射治療

    肺腫瘤會隨病人呼吸「移動」,進行傳統放射線治療容易傷及正常組織。而「真光刀」放射治療系統,其呼吸調控系統能偵測腫瘤移動,進入治療靶區時才釋出放射線,治療準確度大增,對以往未能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有新的治療機會。

     

    Q: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

    肺癌手術是重大手術,針對癌症治療,雖然是除惡務盡,但大量的肺臟切除,會造成病患術後肺功能受損,甚至呼吸衰竭,也可能引起血液運力學變化,造成心律不整,其他可能的併發症還有肺炎、血胸、氣胸、膿胸和傷口感染等。處理術後併發症有其時效性,精確的診斷和及時治療,是解決併發症的不二法門。根據文獻報告,做全肺切除(切除一側肺臟)的死亡率在5%~10%之間,肺葉切除死亡率小於3%。

     

    看更多
    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肺癌/哪些人容易得肺癌?顧肺必做5件事 4種超級營養素有效防肺癌
    肺癌/癌友如何自我照顧?增強體力要怎麼吃?治療副作用對策一次看
    肺癌/中醫合併治療肺癌5大時機 提升免疫調節!按鼻子就能排濕養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台灣肺癌學會國泰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