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糖尿病患已破256萬人,然而糖尿病不可怕,最可怕是它的併發症!根據衛福部統計,111年國人10大死因中,糖尿病死亡率排第6名;糖尿病一旦確診,不僅要控好血糖,還要做好心腦血管、腎臟、眼底、足部等併發症管理,否則將造成截肢、永久失明、終身洗腎或死亡等風險,如何遠離併發症?8大學會、基金會專家共同解析如何有效預防糖尿病與抗糖新趨勢。

 連升5年!全台糖尿病就診破256萬人

健保署統計,全台糖尿病就醫人數分別為107年225萬3,579人、108年234萬4,720人、109年241萬8,430人、110年249萬2,851人、111年256萬8,409人。5年來增加31萬4,830人,上升近14%。(資料來源/健保署)

名醫變病友
抗糖故事大公開

血糖超標總是悄悄地來,有時連醫生一不小心就淪陷,當糖尿病纏身,醫師變病友如何自覺自救。來看看前三峽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知名心臟科權威醫師洪傳岳、糖尿病名醫游能俊的抗糖故事。

AI智能把關

高血糖併發症搶先知

糖尿病併發症能預測嗎?智能雲端能監控血糖嗎?搶先一步預防糖尿病,最夯控糖趨勢全掌握。

糖尿病併發症壞全身!
醫界理事長:這5個最兇險

血糖過高像是全身發炎,沒顧好恐血管硬起來器官壞光光!健康2.0首度邀集糖尿病學會、腎臟醫學會、眼科醫學會、心臟學會、骨科醫學會、牙周病醫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及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的專家們,同場分析糖尿病併發症原因,同時提出糖友照護關鍵方法。

4大技巧
幫你控好血糖

控好血糖就要先改變生活作息,吃對食物、持續運動、再搭配正確用藥或中醫調理,4方向顧好血糖其實不難。

名人全方位控糖
健康2.0節目一次看

星雲法師受糖尿病所苦
高血糖易引發中風

已逝97歲星雲法師生前因糖尿病三度中風,糖尿病患者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因高血糖易形成血管發炎,導致缺血性中風。醫師提醒,血栓是來自於心臟問題,因此提醒要預防中風,也要維護心臟的健康。專家教你甩手操、海獅拍保護心臟。

血糖急症恐奪命!
慢性三高負循環引中風、心梗

萬梓良罹患糖尿病站不穩;孔鏘年吃500個便當、導致器官敗壞瘦25公斤,醫師警告血糖急症恐奪命,又以三高、糖尿病共病最凶險。還有專家教你透過控糖穴+逆糖茶、低GI減醣料理穩定血糖。


胰臟癌高危險因子糖尿病
20%脂肪胰者有糖尿病前期

韓國「國民爺爺」邊希峰胰臟癌纏身長達5年驚傳癌逝,胰臟癌多發於胰頭,醫師指出,三明治療法能提高存活率。50歲以上糖尿病友罹患胰臟癌風險增8倍,脂肪肝、胰臟癌共病存活期僅5~6個月。加映專家分享鉻料理健康煮法,助你穩定血糖。

糖友們照過來!
想當控糖模範生?看范綱志醫師傳授大絕招

只要利用手機APP隨時掃描,就可以輕鬆了解TIR血糖穩定指標,一起體驗瞬感控糖CGM,14天連續監測葡萄糖的自信控糖技巧。

關於世界糖尿病日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由國際糖尿病聯盟(IDF)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發起,成立初衷是希望喚起人們關注糖尿病全球盛行率逐年攀升的威脅,同時這天也是1921年發現胰島素的科學家班丁(Frederick Banting)生日,聯合國2007年把這天訂為聯合國糖尿病日,並以藍色圓圈作為糖尿病識別。

看更多健康議題包

部分圖片授權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