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管不通生活失能!醫師點名:腦中風偏愛這10種人

2019/03/06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腦中風長年為台灣重要的死因之一,也是導致失能的主因,即使急性治療方面的醫學有關鍵性的進步,但是仍無法讓所有的患者免於遺留下不等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因此,要防治腦中風,必須正確認知源頭的危險因子,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概念,如此才能將傷害減至最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小心!這些人容易腦中風】

1.基因╱家族史

有中風家族史者,大約會增加30%中風的風險,因此詢問家族史通常對於了解病患中風風險很有幫助,例如體染色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容易合併顱內動脈瘤,因此兩個一等親以上有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或顱內動脈瘤病史,可以考慮接受非侵入性的動脈瘤篩檢。

 

2.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

長期高血壓易導致血管壁受損,併發血栓症或血管硬化,引起缺血性腦中風。在中風相關的眾多危險因子中,高血壓的相關性最強,約有50%的腦中風和高血壓有關。血壓值愈高,得到腦中風的機率也愈高,所以高血壓的控制,應是次級中風預防中最重要的治療。臨床試驗指出,自我監控血壓、定期量血壓、健康的生活型態,是預防高血壓的關鍵,也是高血壓管理控制重要的一環。

 

3.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是台灣常見的重要慢性病之一,發病的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除非做抽血健康檢查,否則不容易發現血糖過高。長期高血糖會造成血管的變性、血液黏度的增加及血管本身的硬化。這些血管病變若發生在頭頸部血管,可能會增加腦中風發生的機率。

 

4.心臟病

特別是指心房顫動型的心律不整,正常的心臟跳動是從竇房結開始發出節律整齊的脈動(約60~100次╱分),然後依次通過心房、房室結傳至心室,使整個心臟規律協調的收縮與舒張;而心房顫動的機制則是心房組織內有很多快速的不正常放電,導致心房無法正常地同步收縮且心跳數忽快忽慢而不規律,使得血液在心房內出現無效性地原地打轉。血液淤滯可能最後凝固成血栓,當脫落的血栓隨著血流遊走到腦部血管時,血管阻塞性腦中風就發生了。

 

5.高血脂症

「血脂」指的是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高血脂」是導致冠心病發生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故積極控制血質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頸動脈狹窄或顱內動脈狹窄症

頸動脈狹窄易在狹窄處產生血液渦流並進而產生血栓,由血栓脫落的栓子隨著血流到腦部,便造成腦中風。嚴重的動脈狹窄也會直接影響導致腦部的血流供應不足。

 

7.以前曾患過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者

曾發生過腦中風的患者代表整體的血管品質不佳,故十分之一的腦中風倖存者在隨後的一年內可能再發生腦中風,六分之一的腦中風倖存者在隨後兩年內可能發生下一次的腦中風,需採取更積極的預防保養措施。

 

8.抽菸

菸草中尼古丁可使血管痙攣、血壓升高,加速動脈硬化甚至鈣化,增加血液凝固性與黏稠度。因此抽菸者更容易罹患各型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腦心血管性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喝酒

過量飲酒可能導致中樞神經興奮,造成精神亢進、情緒高昂,並導致血壓上升而心跳加快,容易誘發出血性腦中風。此外,飲酒過量或酗酒易引起肥胖、血脂過高等問題,進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10.肥胖

目前的肥胖標準我們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腰圍來判定。理想體重範圍為18.5≦BMI<24,當BMI≧24則代表「體重過重」,當BMI≧27時就代表「肥胖」了。肥胖的人容易發生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等疾病,所以當然也是可能導致腦中風的因素之一。

 

◎ 本文摘自/《強效圖解!腦中風神救援:神經外科權威醫師教你認識、預防、治療中風!》崔源生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中風失語、失能一周後竟復原!關鍵是「腦神經修復」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 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人到中年,記憶開始流失?減緩腦力衰退10守則

眼皮跳快中風了嗎?醫:5種狀況快就醫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