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誰是祛濕王?7款豆都能去濕怎麼挑?中醫推2湯品補氣利水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4/07 08:00
  • 字體放大
  • 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誰是祛濕王?7款豆都能去濕怎麼挑?中醫推2湯品補氣利水

    無論是煮甜湯還是燉湯,豆都是常用到的去濕食材,但功效又是否一樣?如果要比較去濕成效,哪一種豆更好?又有什麼食用禁忌?以下由中醫師謝嘉雯為大家解答常見的7款去濕豆及其功效。

     

    7款去濕豆 黃豆去濕功效最佳

    豆類鉀質豐富,而鉀能促進鈉排出體外,從而提升利尿效果,所以能改善水腫問題。比較花豆、赤小豆、扁豆、黃豆、黑豆、綠豆及米豆7款豆類,當中以黃豆的鉀含量最高,所以若想健脾去水,以黃豆效果較佳;而花豆相比其他豆,鉀質最少。此外,黃豆鐵質含量也較其他豆類高。鐵能幫助紅血球運輸氧氣到身體各個部位,更可增強免疫系統和提高大腦功能。

     

    去濕豆哪類人適合?哪類人不適合?

    謝嘉雯指出,雖然7款豆也是常見的去濕食材,但部分病患者也要注意攝取量。豆類普遍嘌呤(在人體內主要功用為供應能量、代謝調節及組成輔酶)、蛋白質和鉀含量偏高,對腎病患者及痛風患者容易造成負擔,要注意攝取量,避免加重病情。

     

    腎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為每公斤體重0.60.8克,假如患者為50公斤,一天只能攝取3040克蛋白質,即1天只能吃45份豆類食物(約20克黃豆、25克黑豆或200毫升豆漿)。

    看更多:排毒、消水腫快按1黃金穴位!中醫:3種常見習慣超NG,會害體內濕氣多

     

    7款去濕豆功效一次看

    花豆、黃豆、眉豆:適合大部分人

    花豆,又名荷包豆,性平,有祛濕、去水腫功效。黃豆的鉀、鐵含量是豆類中最高。米豆也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功效】健脾益氣,適合大部分人食用。

     

    白扁豆:止瀉力強

    【功效】性味甘、微溫,有和中(即調和脾胃功能)消暑的作用。而炒白扁豆比生白扁豆健脾止瀉的功效更強。
    【適合】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大便稀爛、女性白帶過多及暑濕吐瀉者。
    【不適合】因白扁豆止瀉能力強,所以便祕者不宜多吃,否則病情加重。

     

    黑豆:腎虛腰痛適宜

    【功效】性味甘、平,可用於治療脾臟及腎臟的疾病;益精明目、養血去風及利水。
    【適合】腎虛、腰痛、腰痠或水腫尿少者。

     

    綠豆:改善嘴破、痘痘

    【功效】清熱消暑
    【適合】容易患上痤瘡(青春豆)、口瘡(嘴破)等濕熱者服用。

     

    赤小豆:治風濕關節痛最好

    【功效】性味甘酸、平,除利水消腫,也可解毒排膿,清熱力量比起其他豆更強。
    【適合】皮膚濕熱紅腫、易長瘡瘍或風濕熱痹關節痛的人。
    【不適合】綠豆、赤小豆偏清熱,脾胃虛寒易腹瀉的人不宜服用太多。

     

    去濕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澱粉質重的豆類,如綠豆、花豆, 要注意防潮,否則容易孳生米蟲。另外,黃豆要注意發霉情況,發霉的黃豆含有大量可致癌的黃麴毒素,即使高溫煮過也不能將其清除。另外,澱粉質豆類熱量較高,如果當天吃了較多的綠豆和花豆,便要減少吃飯和麵,以作平衡。

    看更多:皇帝豆能減肥?驚人營養效果曝!皇帝豆補充蛋白質料理公開

     

    中醫推2湯品健脾去濕

    針對濕氣重的天氣,謝嘉雯推薦了「牛蒡淮山三豆湯」和「喳喳糖水」,可健脾去濕。

     

    牛蒡淮山三豆湯

    【材料】

    米豆30克、白扁豆30克、黃豆30克、乾淮山60克、新鮮牛蒡1條、玉米1條、瘦肉適量。

     

    【作法】

    1. 所有豆先浸泡1小時備用。
    2. 新鮮牛蒡洗淨後,用刀背削去較髒表皮,切成塊,浸泡在水中備用。
    3. 將其他剩下的材料洗淨備用。
    4. 瘦肉汆燙備用。
    5. 所有材料放進鍋裡,加水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1.5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

    健脾去濕。

    看更多:用吃的消除下半身水腫!張鈞甯早餐必喝養顏湯美白袪濕 中醫更推這碗粥能降血脂

     

    喳喳糖水

    【材料】

    黃豆30克、綠豆30克、米豆30克、熟薏仁30克、西谷米60克、芋頭300400克、椰漿250毫升、冰糖適量(豆類可視個人體質挑選)。

     

    【作法】

    1. 所有豆和薏仁先浸1小時。
    2. 芋頭切粒,蒸約20分鐘。
    3. 用一鍋水放入西谷米,中火煮15分鐘後熄火,蓋上蓋20分鐘,撈出西谷米,用水沖三次,瀝乾水分備用 。
    4. 煮沸3公升的水,放下所有豆類和薏仁,水沸後轉小火燉45分鐘或煮至豆變軟。
    5. 加入芋頭粒,西谷米及冰糖,拌至糖完全溶解。再加入椰漿拌勻即可。

     

    【功效】

    補氣去濕、健脾和消暑利水

     

    更多內容:高鹽陷阱|4款湯鈉驚人超傷腎!營養師教6調味助減鹽每餐宜飲多少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誰是祛濕王?7款豆都能去濕怎麼挑?中醫推2湯品補氣利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