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便當主菜熱量差很大!這類主菜「熱量翻倍」超越速食套餐 5招吃便當少負擔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3/26 10:30
  • 字體放大
  • 便當主菜熱量差很大!這類主菜「熱量翻倍」超越速食套餐 5招吃便當少負擔

    台式便當種類琳瑯滿目,是不少上班族的外食首選,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不同的便當主菜,熱量差異很大。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幾種常見的便當主菜熱量,同時教大家怎麼聰明吃便當,對健康負擔更小。

     

    便當主食不同 熱量差很多

    高敏敏以每份便當的熱量進行比較,菜飯便當的熱量為550大卡,加上炸排骨後,整個便當熱量高達925大卡,加上紅燒排骨為805大卡,加上炸雞腿熱量為810大卡,加上滷雞腿則是700大卡。

     

    特別注意的是,炸排骨便當的熱量非常可觀,已經超過一份麥當勞漢堡套餐。而裹粉炸過的主食,熱量也相對較高,主要是因為外層會再裹上一層粉,整個拿去油炸,導致熱量比原本高出2倍以上。

    看更多:大家都愛吃 超毒加工食品曝光!油條、香腸吃多會糖尿病、大腸癌?

     

    油炸食物易導致健康問題

    高敏敏進一步指出,油炸食物不僅熱量高,對身體也有一定的危害與風險。食用油炸物可能出現的5大傷身因子如下:

     

    易血管硬化

    蛋白質經過高溫油炸後,營養會被破壞,尤其是維生素和礦物質都會流失,並易形成「醣化蛋白質」,容易讓人體內的血管硬化。

     

    恐致癌

    脂肪食物加上高溫油炸,會產生「多環芳香化合物」等易致癌危險因子。

     

    易中風

    高血脂和高鈉量也容易堵塞、收縮血管,引發中風。

     

    增加腎臟負擔

    肉品經過醃製和調味料的撒滿,鈉含量過高,會增加身體負擔。

     

    易發胖

    外層裹滿粉再經過油炸的食物,熱量會比原本的肉高出25倍,容易導致發胖。

    看更多:便當配菜好難吃?營養師揭這些常見配菜都是寶 增肌、防癌、遠離心血管疾病

     

    5招聰明吃便當少負擔

    高敏敏理解大家偶爾想要放縱一下吃美味,她建議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在享用便當時減少健康負擔。在吃完便當後,也記得要多走動,有助加速代謝:

     

    1.主食選擇清蒸、汆燙、清燉或滷的方式:可以減少熱量攝取,負擔更少。
    2.白飯可以少一點:因為便當餐盒通常會把白飯壓得扎實,不知不覺就會攝取過多。建議可以少一點白飯,換成燕麥、根莖類食物或是蔬菜。
    3.不要淋滷汁:因為滷汁通常都高鹽、高鈉,多吃無益。
    4.炸物可以去皮:因為食材本身已經醃製過,很香很美味了。把高熱量的部分去除,依然可以享用到美味的料理
    5.配菜多選擇蔬菜類:例如炒菠菜、燙高麗菜等,避免醃漬品和加工食品。多攝取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

    看更多:外食蔬菜吃不夠?營養師教你6個增加蔬菜攝取小撇步 輕鬆吃到新鮮青菜

     

    圖片來源/TVBS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便當主菜熱量差很大!這類主菜「熱量翻倍」超越速食套餐 5招吃便當少負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