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回收3保健品 原料銷日台50業者 中標產品看過來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25 12:10
  • 字體放大
  •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回收3保健品 原料銷日台50業者 中標產品看過來

    小林製藥保健食品出包!日本小林製藥近日宣布回收含紅麴成分的3款營養食品,原因是在日本有6人食用後出現健康問題,其中2人甚至需要洗腎。據了解,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約8成出售給日本及台灣業者,目前已知寶酒造1款日本酒,及ZERO PLUS 1款濃厚起司煎餅使用該紅麴原料製造。台灣部分,目前了解小林製藥的3款紅麴產品未輸入台灣,但今年曾有2家業者進口寶酒造的這支酒。

     

    小林製藥紅麴產品8成銷給日本、台灣50家業者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傳出食安虞慮,有13人傳出疑因食用該等紅麴保健品導致腎臟受損,甚至有人一度洗腎。由於存在危害健康可能性,小林製藥已自行回收使用紅麴的相關產品總計約30萬包,並分別聯絡下游業者停止使用。據了解,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僅約2成自用,約8成出售給其他業者,外售對象包括日本及台灣的飲料與食品製造商等約50家業者。
    看更多:吃降血脂藥都沒效!竟是超健康的燕麥惹禍 藥師:豆類、秋葵、茄子也不要混吃

     

    食藥署:3款紅麴保健品台灣未進口 國人赴日勿購買

    我國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小林製藥的3款紅麴產品在台灣沒有輸入紀錄、也沒有代理商,但台日旅遊頻繁,國人熱愛購買日保健品,籲國人提高警覺,食藥署也將透過專案稽查,增加查核日本輸入國內含紅麴產品。

     

    寶酒造「松竹梅白壁蔵澪(みお)PREIUMROSE〉」中標

    不過,除了3款紅麴保健品之外,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下游廠商也遭殃。總公司位於日本京都市的寶酒造株式會社因使用該紅麴原料作為著色劑,近日也宣布回收該公司在今年1月起以「期間限定」方式進行販售的「松竹梅白壁蔵『澪(みお)』PREIUMROSE〉」(300毫升及750毫升)。外媒報導,寶酒造自行回收已售出的約10萬瓶日本酒,也呼籲已購買的消費者勿飲用,目前暫未接獲有關這款日本酒的健康受害通報。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回收3保健品 原料銷日台50業者 中標產品看過來

    日本寶酒造宣布回收「松竹梅白壁蔵『澪(みお)』PREIUMROSE〉」(300毫升及750毫升)酒款。(圖/翻攝自寶酒造公司官網)

     

    ZERO PLUS「濃厚起司煎餅」宣布回收

    除了寶酒造的日本酒之外,總公司位於福岡縣的ZERO PLUS,也在3/22宣布回收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製造的一款濃厚起司煎餅,回收數量約700份,目前暫未確認有健康受害。
    看更多:高血脂吃魚油、紅麴就好?他吃藥會肩膀痛、胸悶 沒做1件事竟血管阻塞

     

    財政部國庫署:寶酒造該款日本酒今年進口800多公升

    台灣方面,財政部國庫署以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台灣曾有2家業者進口該酒品,將請進口業者辦理市面回收,並籲請購買該酒品的消費者切勿飲用,且向進口業者洽詢回收酒品相關事宜。國庫署說明,據統計,台灣業者進口該酒品約800多公升,至於有多少流入市面,還要進一步了解,國庫署也會請地方政府查核業者是否確實辦理回收。

     

    紅麴食安問題 專家:當心黴菌毒素傷肝腎、橫紋肌溶解症

    林金富副署長說明,以往經驗,紅麴最常發生的食安問題是產品中出現黴菌毒素,黴菌毒素可能損傷人體肝臟及腎臟,增加罹患肝腎胃癌的機率。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含紅麴保健品被歸為食品,並不是藥品,由於成分類似降血脂藥物史他汀,有消費者希望藉由使用紅麴保健品達到降血脂的目的。但他提醒,臨床上,有些特異性體質的高血脂患者,服用史他汀類降血脂藥物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因此不建議民眾自行服用相關產品;而本次事件是否與該成分有關?或產品製程中混入其他成分,則有待進一步調查;他建議民眾想要降血脂,應以藥物治療搭配運動、飲食等生活習慣,不建議自行服用保健食品。
    看更多:不斷更新/蘇丹紅產品有哪些?蘇丹紅吃到會怎樣?全台蘇丹紅產品一次看

     

    ◎ 圖片來源/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寶酒造官網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財政部國庫署.林金富副署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回收3保健品 原料銷日台50業者 中標產品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