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棗子熱量高嗎?不只降血壓和降膽固醇 棗子最貴價格曝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19 14:27
  • 字體放大
  • 棗子熱量高嗎?不只降血壓和降膽固醇 棗子最貴價格曝

    棗子熱量高嗎?有哪些功效?棗子是寓意吉祥的水果,棗子能養顏美容、調控血壓,還可預防便祕幫助減肥。棗子貴嗎?年後棗子跌價了?事實上,市面上棗子品種繁多,最近結果實的是精品級蜜棗「高雄11-珍蜜」,口感像水梨,被稱為「爆漿蜜棗」,好吃到供不應求。

     

    近日有網友詢問,他向路邊老農買的棗子,3100元,是不是太貴了?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太貴,但也有人說,如果是最近採收上市的「珍蜜」,依大小和甜度等級,頂級品1顆就可能要價100元。「珍蜜」是什麼棗子?竟然有如此天價!連高雄果菜市場的批發員都說「想要去種蜜棗」。
    看更多:好運棗上門!蜜棗養顏美白穩血壓 維生素C是蘋果20倍 挑選祕訣看過來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邱祝櫻表示,一般說的棗子俗名棗仔、蜜棗,早期為了和俗稱「紅棗」的中國棗區別,直接稱為印度棗,近年又因為蜜棗品種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所以也暱稱為蜜棗,栽培品種以三木、中葉、高雄8-珍寶、高雄11-珍蜜、高雄12-珍愛為主,產期因品種多樣化已可自11月延長至隔年4月上旬,其中高雄11-珍蜜通常在農曆年後春暖花開時才結果實。

     

    棗子價錢

    邱祝櫻進一步說明,市面流通的老品種中葉、三木,品質略遜於改良品種,果汁率少,價格差,但產量高,主要走一般批發市場。而改良種8號珍寶、12號珍愛、11號珍蜜、雪蜜,主要搶攻精品宅配市場,一顆要價百元以上,不少農民栽種2個品種以上,年前種植8號珍寶、12號珍愛,年後就種植11號珍蜜,採收期延長,收益也提高。

     

    珍蜜雖然是晚熟品種,從23月開始結果採收,趕不上農曆年送禮,但只要嘗過就會被深深吸引,欲罷不能。台北農產說明,珍蜜大如青蘋果,甜度高達14度。14度是多甜?比蜜蘋果還要甜!一般芒果大約15度,珍蜜的甜度跟它相差不大,肉質細緻,水分如水梨一般,一口咬下會噴汁、爆漿,吃太快還可能會嗆到。

     

    棗子功效

    論甜度、大小,甚至營養價值,棗子都不輸給青蘋果。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棗子含有維生素CB1B2,及鉀、鈣、鎂、鐵、磷等成分,能養顏美容、調控血壓,還可預防便祕、幫助減肥,豐富的鉀可以排出多餘的鈉,還能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
     

    邱祝櫻表示,特別是其他水果中含量較少的菸鹼酸(維生素B3),棗子的含量是水果中第1高。菸鹼酸能夠減輕焦慮,還能降低血液中有害膽固醇;而且棗子熱量低,每100克的棗子熱量約 44 大卡,是適合減重時期食用的水果。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棗子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尤其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約是檸檬的2倍,櫻桃的4倍,更是蘋果的1020倍,有「天然維生素C丸」的美稱!每100公克的印度棗(大顆)維生素C含量是36.5毫克、蜜棗37.2毫克、珍珠蜜棗25.8毫克、台灣土棗92.7毫克,其中台灣土棗不僅奪冠,還大大勝出。
    看更多:「棗子」是滋補好水果!可調血壓、助消化還能抗發炎 有這些症狀不宜食用

     

    夏子雯營養師說明,維生素C可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增加鐵質的吸收率、增進骨骼及牙齒健康及促進傷口修復,還是超強抗氧化劑。高雄農改場指出,蜜棗天然富含維生素C,切片後果肉不會變色,如果在打蘋果、梨子等果汁或精力湯時,加入一小片蜜棗,果汁直到隔天也不會變黑,可見得它超強的抗氧化力。

     

    棗子可以放多久

    邱祝櫻說,珍蜜通常在春暖花開時才結果實,因此表皮出現棗斑是正常的現象,而且棗斑越多越甜!農改場說明,棗子要挑果形完整豐滿,避免瘀傷及破裂;果粒大、有重量感,代表水分足。色澤以8分熟的翠綠色至9分熟的黃綠色之間最適當,果皮綠色時口感清脆,耐久放,但要注意果蒂周圍如果有皺摺代表還沒成熟,會有澀澀的口感,甜度也還不夠。另一個觀察指標是果蒂周圍寬廣及凹陷越深品質越好;相反的,果蒂突者品質較差。

     

    棗子以新鮮食用最佳,置於25℃室溫下大約4天,若放置室溫下過久,外觀會產生褐斑,且有脫水皺皮現象;也可以在買回家後先不洗,直接放入塑膠袋中密封,放冰箱冷藏,就能保存12周的時間,冷藏時需注意果品不可裸露,以防脫水。

     

    棗子禁忌

    夏子雯營養師說明,如果以2顆棗子150克相當於1份水果,熱量約為 62 大卡,每天可以吃水果23份,但有些品種經過改良後糖度提升不少,糖尿病患者須特別注意食用量。此外,蜜棗含鉀量高,有腎臟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攝取量。棗子含有山梨糖醇,能治便祕,但如果食用過量會積聚在小腸,會導致腹瀉,容易腹瀉體質的人,當然就不適合多吃。
    看更多:鐵質是蘋果8倍!小番茄營養豐富 抗癌、抗氧化又護心 挑選祕訣看過來

     

    圖片來源/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高雄區農改場.邱祝櫻研究員.夏子雯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棗子熱量高嗎?不只降血壓和降膽固醇 棗子最貴價格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