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鐵質是蘋果8倍!小番茄營養豐富 抗癌、抗氧化又護心 挑選祕訣看過來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23 08:00
  • 字體放大
  • 鐵質是蘋果8倍!小番茄營養豐富 抗癌、抗氧化又護心 挑選祕訣看過來

    小番茄口感柔軟多汁,富含膳食纖維且營養價值高,每年12月到隔年4月是小番茄的盛產季,當季的小果番茄美味多汁、價格實惠。專家指出,挑選小番茄,以外形渾圓飽滿,果皮光滑、轉色均勻亮麗、無裂痕及碰撞痕跡的最優。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尤其小果番茄酸甜多汁,一口一顆,是深受國人喜愛的環保小尖兵。根據食藥署資料,小番茄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AC及鐵質,是低升糖指數水果,所含的鐵質是蘋果的8倍、奇異果的2.7倍、櫻桃的4倍,並且富含茄紅素,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

    看更多: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穩定血糖食物有哪些?飲食禁忌、原則一次看

     

    茄紅素抗癌、抗氧化 美顏又護心

    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番茄主要營養素為茄紅素,存在於果肉及番茄表皮,主要的營養功效包括:

    1.抗氧化力

    茄紅素可減少身體被自由基傷害,並延緩身體老化。它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生素E100倍。

     

    2.降低癌症發生

    研究顯示,茄紅素可降低攝護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胰臟癌等風險。

     

    3.保護心血管

    茄紅素的抗氧化力還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氧化,降低動脈硬化風險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4.養顏美容

    茄紅素有抗紫外線自由基作用,可減少皮膚老化傷害,降低黑色素的生成。

     

    挑選優質小番茄的訣竅

    農業部台南農改場傳授挑選小番茄的訣竅。

     

    外形:渾圓飽滿,果皮光滑、外表表皮光滑、無裂痕及碰撞痕跡、蒂頭不易拔除。

     

    顏色:鮮紅色為佳,顏色越紅代表茄紅素越多;如果是橙色或其他顏色的小番茄,也是顏色越深的,植化素會越豐富。避免挑選底部有褐黑痕或發霉的果實。

    看更多:葡萄只吃果肉浪費了!多吃兩部位助排毒、抗老化 這顏色葡萄還能減肥、防高血壓

     

    小番茄的保存與清洗

    買回家的小番茄,保存時盡量保持蒂頭完整性,以塑膠袋密封,減少水分流失,置於冰箱(7℃)冷藏,可儲藏2周以上。食用時建議吃多少洗多少,以免果實浸水後發生裂果,影響保存期限。

     

    鄭欣宜營養師也介紹廣受歡迎的開胃點心「梅漬小番茄」的作法。

     

    梅漬小番茄

    【食材】小番茄、話梅、蜂蜜、檸檬汁。
    【作法】
    1.將小番茄底部劃開切十字。
    2.水滾後放入小番茄煮至外皮裂開。
    3.撈起小番茄並冰鎮去皮。
    4.將去皮番茄加入適量蜂蜜、話梅、檸檬汁醃製。

    看更多:發芽後更營養!巨無霸「花生芽菜」鮮甜清脆超強抗氧化!孵育技巧一次看 在家就能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鄭欣宜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鐵質是蘋果8倍!小番茄營養豐富 抗癌、抗氧化又護心 挑選祕訣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