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好運棗上門!蜜棗養顏美白穩血壓 維生素C是蘋果20倍 挑選祕訣看過來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09 00:05
  • 字體放大
  • 好運棗上門!蜜棗養顏美白穩血壓 維生素C是蘋果20倍 挑選祕訣看過來

    喜迎春節,到處充滿著年節歡樂氣氛,蜜棗是春節期間應景水果之一,有「棗到幸福」、「好運棗上門」的吉祥寓意,自用、賀禮兩相宜。蜜棗營養豐富,對身體好處多,該怎麼挑選?吃蜜棗要削皮嗎?國產蜜棗正值盛產期,快把握機會吃起來!

     

    農業部說明,台灣栽培的棗子原本是印度棗,與俗稱「紅棗」的中國棗不同種。由於台灣棗的栽培技術獨步全球,果實碩大鮮亮、皮薄多汁、甜脆可口,食用品質極佳,與其他國家栽種的印度棗差異極大,慣稱為「棗」、「蜜棗」或「台灣蜜棗」,素有「台灣青蘋果」的美稱,107年首度外銷日本後,好吃到日本人讚不絕口,每年出貨供不應求。
    看更多:櫻花蝦鈣質是牛奶28倍!壯肌健骨又護心!專家揭4特徵 不怕買到假貨

     

    消水腫、防便祕 年節健康好禮

    台灣蜜棗的品種不少,目前主流的品種包括「中葉」、「金桃」、高雄11號「珍蜜」、高雄12號「珍愛」,及近幾年崛起的新星台農13號「雪麗」,都廣受民眾歡迎。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蜜棗的產季,這期間適逢年節,因而也常被作為年節贈禮的水果禮盒。

     

    蜜棗清甜爽口,有「台灣青蘋果」之稱,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每100公克果肉含有70毫克維生素C,是蘋果的20倍、櫻桃的3倍;維生素A是蘋果的6倍、櫻桃的4倍;菸鹼素(維生素B3)是蘋果的23倍、櫻桃的11倍;另外還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及鉀、鈣、鎂、磷等營養素。吃蜜棗有助改善貧血、消水腫及穩定血壓,膳食纖維則幫助腸蠕動,排便順暢,對身體好處多多。

     

    怎樣挑選好品質蜜棗?如何保存?

    蜜棗怎樣挑選?高雄農業改良場建議以果皮平滑有光澤,果實豐滿,果皮色澤淺綠為佳。

     

    1.果形:選購蜜棗時,以果形飽滿、有重量為佳。

     

    2.果皮、果色:果皮完整,果色淺綠有光澤。果皮顏色越綠有較脆的口感,但甜度較低;果皮越黃表示越成熟,甜度也越高,但口感鬆軟,不宜久放,應盡早食用。

     

    3.果蒂:果蒂周圍寬廣、光滑平順無皺褶,表示成熟度較高,凹陷越深品質越佳;果蒂突起品質較差。

     

    此外,蜜棗採買後建議趁新鮮盡早食用,若吃不完要放冰箱冷藏,冷藏前先用塑膠袋包好,免逐漸失水,失去清脆度;如果放在常溫下,幾天後就會因發酵出現異味。
    看更多:芥菜怎麼煮才好吃?長年菜是什麼?含4大營養能抗癌 這樣吃能減少苦味

     

    吃蜜棗要削皮嗎?果皮有人工蠟嗎?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蜜棗富含維生素C,可促進新陳代謝、美白抗老,軟硬度正好適合小朋友咀嚼,幫助口腔發育及語言發展,有些家長疼愛孩子,把略帶苦澀味的蜜棗皮削掉,再去掉果核,只留下清脆多汁的雪白果肉,讓家人與孩子方便食用,其實是不必要的,蜜棗可以連皮吃!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蜜棗的果皮澀味來源是植化素,是植物為了自我保護而演化出來,專門用來防衛疾病或躲避天敵,也是讓植物呈現五顏六色的關鍵物質。多食用植化素可影響人體基因的調節,增強身體抗病力,降低發炎反應,甚至抑制癌症發生。小朋友從小練習吃果皮,能增加自己的保護力。

     

    蜜棗果皮的光澤是人工蠟嗎?李婉萍營養師說明,蜜棗白色果肉部分是水溶性纖維,皮則含有非水溶性纖維,果皮的微亮光滑蠟感,是水果本身的果蠟,也是一種纖維質,對促進腸道蠕動與排便很有幫助。下回吃蜜棗,不要再削皮吃了!不過,營養師也提醒,蜜棗含豐富的鉀離子,腎臟病友必須節制食用量。
    看更多:鐵質是蘋果8倍!小番茄營養豐富 抗癌、抗氧化又護心 挑選祕訣看過來

     

    ◎ 圖片來源/大社區公所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高雄農改場.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好運棗上門!蜜棗養顏美白穩血壓 維生素C是蘋果20倍 挑選祕訣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