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種豆漿不要喝!豆漿可以加咖啡?喝豆漿會拉肚子?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3/18 11:15
  • 字體放大
  • 這種豆漿不要喝!豆漿可以加咖啡?喝豆漿會拉肚子?

    豆漿是非常健康的飲品,但網路流傳,生豆漿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劑,會危害人體健康,到底豆漿要不要煮沸呢?

     

    煮豆漿為什麼會起泡?

    生豆漿含有皂素,屬於界面活性劑,和肥皂一樣具有起泡的特性,豆漿在烹煮過程中產生的對流,就會讓皂素起了作用,讓豆漿產生許多泡泡。

     

    豆漿沒煮沸會拉肚子?

    皂素的耐熱度很高,沸點遠高於100度,豆漿煮沸仍有許多皂素,沒有任何文獻明確指出,生豆漿會因為皂素而導致腹瀉,僅有少數幾篇研究稍微提到,攝取過多的皂素會對腸胃道產生刺激性。

     

    研究也沒有清楚說明,攝取皂素會發生什麼症狀,攝取多少量的皂素才會拉肚子,因此喝生豆漿會造成腹瀉,應不是皂素,而是其他未知的物質。

    看更多:喝完豆漿就腹痛、腹瀉?醫師解析4原因 2患者更需注意豆製品攝取

     

    生豆漿蛋白質不好吸收?

    生大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其實也是蛋白質,一篇綜論研究顯示,人類的胰蛋白酶對於胰蛋白酶抑制劑有很高的抵抗性,幾乎不存在對人體健康的風險,破解了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劑會危害人體的傳言。

     

    豆漿煮沸才能喝?

    生豆漿雖含有皂素,但不是造成腹瀉的原因,且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劑對人體也沒危害,但生豆漿的生菌數可能過高;且研究也指出,生大豆會影響凝血的問題,建議豆漿最好煮過再喝。​

    看更多:痛風不能喝豆漿?雞蛋與豆漿相剋?醫破解「7大傳言」 豆漿DIY忽略1細節恐中毒!

     

    豆漿咖啡可以一起喝?

    豆漿加咖啡會產生沉澱,原因是咖啡中的酚酸類物質,會使豆漿蛋白質不再離子化,達到等電點的pH值,而產生沉澱現象;如果要讓豆漿咖啡不沉澱,建議可以選擇深焙咖啡,其酚酸類物質在烘焙過程中已被破壞,較不影響豆漿蛋白質穩定度。

    看更多:地球永續飲食怎麼吃?營養博士最推每天吃2食物 補蛋白質、降膽固醇

     

    ◎ 本文摘自/好食課
    ◎ 撰文/林世航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種豆漿不要喝!豆漿可以加咖啡?喝豆漿會拉肚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