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完豆漿就腹痛、腹瀉?醫師解析4原因 2患者更需注意豆製品攝取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28 15:16
  • 字體放大
  • 喝完豆漿就腹痛、腹瀉?醫師解析4原因 2患者更需注意豆製品攝取

    豆漿營養豐富,乳糖不耐症患者也用豆漿代替牛奶當早餐,但有人卻會在喝完豆漿後,開始腹痛、腹瀉。醫師指出,一喝豆漿就肚子不舒服的原因有4個,想有效改善可以從飲食調整開始。

     

    豆漿營養豐富 還能抗癌、增加免疫力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指出,黃豆具有營養成分高的植物性蛋白,能夠補充不足的蛋白質攝取。豆漿也富含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排便順暢。而且豆漿熱量比牛奶少,對於想要瘦身的人是有幫助的。另外,也有研究指出,豆漿有抗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加上豆漿不含乳糖,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是可以選擇喝豆漿代替牛奶當早餐。

    看更多:痛風不能喝豆漿?雞蛋與豆漿相剋?醫破解「7大傳言」 豆漿DIY忽略1細節恐中毒!

     

    喝豆漿就腹痛、腹瀉有4原因

    詹宜學表示,喝豆漿容易腹痛有4個原因:

    1.抗胰蛋白酶

    黃豆的抗胰蛋白酶會使豆類無法被消化,腸道無法吸收,以致腹瀉。生黃豆中也有些物質未經過煮沸,吃入會造成食物中毒,導致腹瀉、腹痛等症狀,建議將豆漿煮沸,可以使抗胰蛋白酶與毒素物質分解。

     

    2.大豆過敏

    豆漿主要為蛋白質,對大豆過敏的患者在喝下豆漿時,腸道免疫系統就會發動攻擊,造成腹痛、腹瀉等症狀,這類患者往往吃到豆類製品都會不舒服,例如豆腐、豆乾、豆皮等。

     

    3.刺激胃酸過多

    喝豆漿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導致消化不良。若有胃炎、胃潰瘍病史的患者,會因此造成症狀更嚴重,出現腹瀉、腹脹、打嗝消化不良等症狀,建議不要在空腹狀況下喝豆漿,可以先吃一點食物後再喝適量的豆漿。

     

    4.大腸激躁症

    有大腸激躁症的患者,大腸都會比較敏感,易因情緒、壓力等因素而影響腸道功能。豆漿含有醣類、醇類等物質,經腸道消化後會產生氣體,使腸胃容易脹氣,腸躁症患者會因此造成腸道肌肉異常收縮,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看更多:更年期讓身心都不適!喝豆漿能改善?中醫授3類食物助滋陰補腎、穩定荷爾蒙

     

    不想喝豆漿就腹痛 可從飲食調整開始

    詹宜學表示,想改善喝豆漿就腹痛的問題,可以先從飲食方面開始,例如腸躁症患者可以考慮「低腹敏飲食」,但最好是先進行過檢查,排除其他因素前提下再進行改善。他也提醒民眾,如果症狀一直反覆發作、時好時壞,不要只是吃藥,更應該找出真正原因,才能避免疾病越來越嚴重。

    看更多:狗狗可以喝豆漿嗎?獸醫教你怎麼給毛孩喝豆漿最安全 喝太多易造成消化不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詹宜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完豆漿就腹痛、腹瀉?醫師解析4原因 2患者更需注意豆製品攝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