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痛風不能喝豆漿?雞蛋與豆漿相剋?醫破解「7大傳言」 豆漿DIY忽略1細節恐中毒!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26 13:36
  • 字體放大
  • 痛風不能喝豆漿?雞蛋與豆漿相剋?醫破解「7大傳言」 豆漿DIY忽略1細節恐中毒!

    天天一豆漿,補充蛋白質還能緩解更年期不適,不少人甚至自製豆漿,省錢又安心。不過胸腔重症醫師黃軒提醒,豆漿一定要煮沸,否則其中的皂素可能引起腹瀉、噁心、頭暈,另外他也破解「豆漿不能配雞蛋」等7大傳言,提供民眾關於豆漿的正確觀念與用法。

     

    常喝豆漿會讓胸部變大?

    不會!黃軒表示,有些人擔心豆漿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時常喝會刺激胸部發育,但這個說法並不正確,因為大豆異黃酮並不等於真正的雌激素,它只是一種植化物,可與人體的雌激素受體結合,產生類似於雌激素的效果,但這效果並不強烈,也不會影響胸部的發育。

     

    事實上,大豆異黃酮主要幫助維持體內雌激素平衡,對女性可減輕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對男性則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
    看更多:更年期讓身心都不適!喝豆漿能改善?中醫授3類食物助滋陰補腎、穩定荷爾蒙

     

    兒童喝豆漿會性早熟?

    不會!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並不會干擾孩童的荷爾蒙平衡,也不會提前引發性成熟;相反的,豆漿是一種營養豐富、低脂肪的飲品,可幫助兒童獲得足夠的蛋白質、鈣、鐵等微量元素。

     

    黃軒表示,想要預防性早熟,最重要是控制好孩子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避免過度攝入高熱量、高脂肪、高糖的食物,同時要保持適當的體育活動,保持身體健康和心理平衡。

     

    豆漿不能和雞蛋一起吃?

    答案是「錯」。坊間流傳雞蛋和豆漿「相剋」的說法,是因為豆漿中的胰蛋白酶抑製劑會抑制雞蛋中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黃軒表示,胰蛋白酶抑製劑是存在大豆及其製品中的天然物質,可減少胰蛋白酶的活性,從而影響蛋白質的分解,但這種影響並不會導致蛋白質的吸收率降低,因為人體還有其他消化酶可補充胰蛋白酶的功能。

     

    而且,豆漿在加熱過程中,胰蛋白酶抑製劑就會被破壞,失去作用。所以,雞蛋和豆漿並不相剋,反而可以相互補充營養,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

     

    喝豆漿不能放紅糖嗎?

    黃軒說:能放,但不建議。他表示,紅糖中含有蘋果酸、檸檬酸、乳酸等多種有機酸,與豆漿中的蛋白質接觸後,會使蛋白質產生變性或凝固,形成類似豆腐渣的物質,影響了豆漿的口感和營養價值,還會降低豆漿中蛋白質的消化率和吸收率,造成營養損失,因此不建議在飲用豆漿時加入紅糖。

     

    痛風患者不能喝豆漿?

    可以,但要注意濃度。黃軒說明,大豆是一種富含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食物,但也有一定含量的嘌呤。嘌呤是一種會在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尿酸的物質,大豆在加工成豆製品的過程中,會有一部分嘌呤流失或被水稀釋,因此豆製品的嘌呤含量通常低於大豆本身,而豆漿的嘌呤含量又與濃度有關,濃度越低,嘌呤含量就越低。

     

    因此,如果有痛風或高尿酸問題的人,可以選擇喝低濃度豆漿,減少嘌呤的攝入量,同時也能享受到豆漿的美味和健康效果。不過,即使是低濃度的豆漿,也不宜過量飲用,建議每天不超過500c.c.。
    看更多:痛風能吃滷味、鹹水雞嗎?雞肉是中普林痛風會發作?這樣挑食材不怕高尿酸

     

    豆漿可以做為生機飲食嗎?

    豆漿不能生飲,否則會食物中毒!黃軒指出,豆漿含有一種叫做「皂素」的物質,它會影響人體的消化吸收,甚至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因此,自製豆漿一定要經過充分的加熱處理,才能消除皂素的毒性。

     

    黃軒還提醒,煮豆漿的時候,不要被「假沸」的現象誤導。所謂「假沸」現象,是指豆漿在加熱到80°C左右時,會產生大量的泡沫,看起來像是已經沸騰了。其實,這只是皂素在高溫下的物理反應,並不代表豆漿已經煮熟了。

     

    要判斷豆漿是否真正沸騰,必須用杓勺子撥開泡沫,看看豆漿的液面是否有明顯的氣泡冒出。一般來說,豆漿要加熱到100°C以上,持續沸騰5分鐘以上,才能確保皂素完全被分解。

     

    喝豆漿可以補鈣嗎?

    可以!但鈣含量比牛奶少很多。黃軒說明,大豆是一種富含蛋白質和鈣質的食物,但如果想透過喝豆漿來補充鈣質,可能會失望!因為大豆中的鈣含量並不高,而且在打豆漿的過程中,有一部分鈣質還被過濾掉。

     

    根據研究,用15~25克大豆打成豆漿,鈣含量為29~47毫克,而過濾後每100克的豆漿中,鈣含量僅5毫克。相較之下,每100克牛奶中的鈣含量高達110毫克,是豆漿的22倍。因此,喝豆漿並不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或增加骨密度,需要搭配其他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芝麻、花生、葉菜等。
    看更多:牛奶、菠菜不要一起吃!「高鈣食物指南」曝光 這樣吃補鈣最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痛風不能喝豆漿?雞蛋與豆漿相剋?醫破解「7大傳言」 豆漿DIY忽略1細節恐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