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鯛魚營養價值超高!鯛魚怎麼煮才好吃?吃鯛魚幫助減重、預防阿茲海默症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3/20 12:10
  • 字體放大
  • 鯛魚營養價值超高!鯛魚怎麼煮才好吃?吃鯛魚幫助減重、預防阿茲海默症

    味道鮮美、肉質細膩的鯛魚深受許多人喜愛,而鯛魚有豐富的營養,對人體健康有益。補充蛋白質吃鯛魚好嗎?鯛魚的營養價值?鯛魚適合的料理方式?本篇文章一次看懂。

     

    吃鯛魚好處多,可補充蛋白質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無論是台灣鯛與真鯛都富含蛋白質,每100克真鯛含20.6克蛋白質,而每100克台灣鯛含18.2克蛋白質,魚肉蛋白纖維細,咀嚼後好消化吸收。而且鯛魚的蛋白質能提供人體無法合成的9種必需胺基酸,幫助人體肌肉生長及合成免疫蛋白,有助於維持免疫力,而攝取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並降低食慾,對於減肥、維持體重的人來說,幫助很大。

    看更多:早餐怎麼吃蛋白質才夠?別再1顆蛋解決!醫公開「懶人早餐搭配」預防肌少症

     

    鯛魚營養價值高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真鯛除了富含蛋白質之外,深海魚更多了omega-3 脂肪酸,其對人體益處如下:

     

    1.吃真鯛有助維持認知功能、記憶力

    有研究提到,DHA是Omega-3的魚油成分,尤其是大腦的主要結構成分,對於大腦的發育及維護至關重要。食用真鯛有助維持認知功能、記憶力,並可能降低年齡老化導致的認知能力下降,例如阿茲海默症。

     

    2.吃紅鯛魚能改善記憶力

    DHA是大腦的主要結構成分,食用紅鯛魚可以支持認知功能,改善記憶力,並且有可能降低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之風險,例如阿茲海默症。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3.有助嬰兒發育

    對嬰兒大腦和眼睛的發育至關重要。

     

    4.減輕憂鬱症狀

    有助於減輕憂鬱症狀並改善整體情緒和幸福感,攝取鯛魚可能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和情緒平衡。

     

    鯛魚料理:日本鯛魚飯

    人氣料理製作創作者「莫內廚房」分享鯛魚飯的製作方式,他表示,這是日本節慶常見的料理,調味非常清淡,只有使用昆布水調味,連常用來去腥的米酒、味醂都沒使用,因此,魚一定要很新鮮才行。在台灣,過年時鯛魚也常出現在超市、大賣場,不過新鮮度大約是可油煎的等級,建議不妨到魚市場或傳統市場買最新鮮的。

     

    【食材(2人份)】

    鯛魚(嘉鱲)1隻
    昆布約10公分乘以20公分的大小
    米2量米杯
    水2量米杯

    【步驟】

    1.昆布水製作:將昆布放入水中泡一天,先將昆布水留下,不要丟棄。
    2.將白米洗淨放入鑄鐵鍋中,使用步驟1的昆布水,將白米浸泡在昆布水裡半小時。
    3.先熱鍋、放少許油,煎一下鯛魚表面,微焦即可拿起,以增添風味。
    4.將鯛魚放在步驟2的白米上,大火煮滾,蓋上鍋蓋,轉小火煮5分鐘,熄火燜15分鐘。

     

    【備註重點】

    1.步驟4是使用鑄鐵鍋或陶鍋的時間,此種鍋類的續熱能力較好。如果使用不沾鍋的話,大火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煮12分鐘到米熟即可,可省略「燜」這個步驟。
    2.享用時,可以先將魚肉跟魚骨分開,剃除魚骨後,讓魚肉與飯拌一下。

    看更多:常吃這魚2個兒子上台大!譚敦慈最推「台大醫科魚」 好吃高營養

     

    ◎ 本文摘自/《竹科宅男的周末食堂:精選100道吃得健康、回歸食材原味的異國料理,及餐酒推薦》莫內廚房 著
    ◎ 諮詢專家/林雨薇營養師
    ◎ 圖片來源/悅知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鯛魚營養價值超高!鯛魚怎麼煮才好吃?吃鯛魚幫助減重、預防阿茲海默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