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皇帝豆能減肥?驚人營養效果曝!皇帝豆補充蛋白質料理公開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14 16:13
  • 字體放大
  • 皇帝豆能減肥?驚人營養效果曝!皇帝豆補充蛋白質料理公開

    名字能被冠上「皇帝」的,都不是泛泛之輩。每年春季是皇帝豆最盛產時期,皇帝豆竟然是中藥及食療材料!吃皇帝豆能減肥嗎?要去皮嗎?怎麼料理?皇帝豆能清胃部虛熱、健脾化濕、消暑解毒,研究還發現它的萃取物能防流感和新冠病毒,看專家說分明。

     

    農業部說明,皇帝豆學名「萊豆」,是豆科菜豆屬,大概是豆類當中豆粒最大的,風味又居豆類之冠,有如豆類中的皇帝,別名還包括白扁豆、香豆、觀音豆、細綿豆等。皇帝豆種原豐富,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目前台灣栽培的品種以白色種皮的蔓性大粒種為常見,偶有黃色、黑色、赤褐色斑紋等顏色,13月是最盛產期。
    看更多:吃豆類可以減肥?吃錯會變胖!3大豆類吃對降血糖、顧血管、助減重

     

    皇帝豆營養

    皇帝豆富含蛋白質、鐵質、醣類、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是老少咸宜的天然食物。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皇帝豆的蛋白質與脂肪含量居豆類之冠;它和四季豆、菜豆這類豆類蔬菜不同,皇帝豆的豆莢纖維太粗,一般只吃仁(種子)不吃莢。皇帝豆的形狀像蠶豆,但蠶豆是蠶豆屬,皇帝豆是菜豆屬,有蠶豆症的人可以吃皇帝豆。

     

    皇帝豆能減肥?

    中國醫大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表示,皇帝豆在中醫臨床上稱「白扁豆」,使用主要用來清胃部虛熱,可健脾化濕,改善便溏、泄瀉、白帶過多,也常用於消暑解毒與緩和嘔吐。不少婦女有白帶過多等「帶下」的困擾,平日可多吃皇帝豆、蓮子、薏仁、山藥及冬瓜等食材來健脾祛濕,調理體內水分,同時補養脾胃;肥胖者大多體內水分代謝不良,經過祛濕調理之後,會感覺到身體輕盈。

     

    事實上,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曾發表一項研究,還發現白扁豆的萃取蛋白FRIL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感染,研究還登上國際期刊。

     

    皇帝豆是澱粉嗎?

    營養師李婉萍則說明,皇帝豆歸類在澱粉類,屬於全穀雜糧類,它們也有蛋白質,但澱粉含量比蛋白質高。不過,這些澱粉豆的蛋白質還是比白米來得高,每20克乾澱粉豆有15克碳水,蛋白質是白飯的3倍,纖維質更高達30倍,適合高血壓、減肥者與糖友。

     

    李婉萍營養師提醒,吃澱粉豆要用替代的方式,跟白飯做替換當主食,例如煮飯時,放一點各種澱粉豆混在一起,或如果當餐吃了澱粉豆,飯量就要減少。
    看更多:豆類都有高蛋白?其實豆類分4種 澱粉豆讓你胖,「這種豆」可代謝壞膽固醇

     

    皇帝豆要去皮嗎?

    皇帝豆怎麼吃?該去皮(膜)嗎?黃淑惠營養師表示,皇帝豆是「吃仁不吃莢」,也就是吃種子不吃豆莢,但如果把皮(外膜)也剝掉就太可惜了!她說,皇帝豆的外膜纖維質含量高,連皮吃能攝取到更多營養。

     

    不過,如果有人不愛表皮厚厚的口感,或是咀嚼功能較弱的長者及幼兒,也不必擔心剝皮很辛苦,只要用滾水燙一下,用冷水沖,豆皮就很好去除,剩下口感香鬆的豆仁。

     

    皇帝豆料理有哪些?

    皇帝豆怎樣料理?農業部說明,皇帝豆搭配蔬菜、肉類,不論炒、煮、紅燒,風味都很好,最常見是皇帝豆排骨湯,每年清明節有吃潤餅的習俗,皇帝豆也是許多家庭包潤餅必備的食材。

     

    皇帝豆禁忌

    不過,黃淑惠營養師提醒,皇帝豆纖維質含量高,對於腸胃功能較差、有胃潰瘍病史者容易引發脹氣,不宜多吃,而且它的鉀、磷含量高,腎臟病、急性發病期的痛風患者要避免,平日也要適量食用。

     

    皇帝豆怎麼挑選?

    購買皇帝豆怎麼挑選?農業部說明,如果是購買豆粒,以飽滿肥厚,外皮完整有光澤且沒有斑點,顏色呈現略白的粉綠色,並微帶點紅色,不長芽者為宜;如果是袋裝的皇帝豆,挑選時要注意袋中不要有水氣。若是在產地購買豆莢,則以結實飽滿,莢皮青色或微黃色,豆粒部分凸滿不扁平為宜。
    看更多:吃「豆」就能補蛋白質?小心反吃進一堆澱粉!營養師揭豆類營養大不同 吃錯胖更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楊淑媚中醫師.黃淑惠營養師.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皇帝豆能減肥?驚人營養效果曝!皇帝豆補充蛋白質料理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