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豆類都有高蛋白?其實豆類分4種 澱粉豆讓你胖,「這種豆」可代謝壞膽固醇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8/30 17:23
  • 字體放大
  • 豆類都有高蛋白?其實豆類分4種 澱粉豆讓你胖,「這種豆」可代謝壞膽固醇

    紅豆、綠豆、黃豆、毛豆、豌豆、四季豆,豆類家族琳瑯滿目,不過你知道它們其實營養組成並不同嗎?營養師表示,豆類可分成「澱粉豆」、「蛋白質豆」、「蔬菜豆」和「油脂豆」,其中油脂豆可以滋潤皮膚毛髮、代謝身體壞膽固醇,適量攝取有益健康。

    看更多:檸檬、小黃瓜、綠豆粉能護膚?皮膚科名醫揭錯很大!授2招減齡保養術 簡單健康又省錢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表示,門診曾有一位長者,三個月內的血糖飆高,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以為綠豆是蔬菜,所以每天都喝綠豆湯,其實綠豆是澱粉豆的一種,熱量跟白飯差不多。

     

    不同類型豆類營養成分不同

    高敏敏整理4種不同類型的豆類,下次在吃之前,可別搞錯營養成分:

     

    1.澱粉豆:紅豆、花豆、青豆仁、皇帝豆

    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能量、給人體力,雖然熱量跟白飯差不多,營養素卻超高。比白米飯多3倍蛋白質、30倍膳食纖維、和8~15倍礦物質營養。

    看更多:她脖子發黑「血糖飆破400」元凶竟是愛吃1消暑食物!醫曝嚴重恐洗腎

     

    2.蛋白質豆:黃豆、黑豆、毛豆

    又稱豆、魚、蛋、肉類,幫助修補、建構肌肉。20公克的乾豆或50公克生鮮豆,例如毛豆仁,就含7公克蛋白質,大約等於一塊3個指頭大小的肉類。

     

    3.蔬菜豆:菜豆、豌豆莢、四季豆

    富含纖維、維生素,可維持排便順暢、腸道健康、較不影響血糖。屬於低熱量、高纖維的菜,能增加飽足感。

     

    4.油脂豆:夏威夷豆

    屬於好的油脂,可以滋潤皮膚毛髮、代謝身體壞膽固醇;5粒等於1分油脂量。

    看更多:吃堅果好處多!營養師教你一天該吃多少堅果 滿足營養又不怕胖

     

    ◎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豆類都有高蛋白?其實豆類分4種 澱粉豆讓你胖,「這種豆」可代謝壞膽固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