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脖子發黑「血糖飆破400」元凶竟是愛吃1消暑食物!醫曝嚴重恐洗腎

羅以容 整理 2022/08/23 13: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天一碗冰消暑,小心吃到高血糖昏迷!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曾收治一名糖尿病患者,平常靠飲食控制跟運動,糖尿病控制得不錯,結果回診時精神萎靡、手臂有搔抓傷痕、脖子暗黑色、小腿出現色素斑等,她驚覺不對勁,而幫病人測量血糖,結果血糖值高達474,詢問之下竟是病人最近不吃三餐,只吃一碗冰!

 

艾莉絲指出,由於病人每天都喊累、睡覺睡一整天,戴老花、太陽眼鏡等,眼睛還是常看不見,讓家屬相當擔心,懷疑血糖偏高而帶來就醫,結果經檢查血糖高達474。病人說,「我每天都吃一碗剉冰消暑,加紅豆、綠豆、薏仁,而且都叫店家加黑糖,沒有加煉乳跟砂糖,應該還好吧?」讓她聽了差點沒暈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艾莉絲說明,冰品的配料都會用糖水煮過,含糖量偏高,而且糖水、糖漿消化吸收快,一吃下血糖容易飆高。黑糖只是比較健康的糖類,血糖一樣會飆高,尤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代謝差,長期高血糖「如同身體泡在糖水當中,會有很多副作用」,她強調,血糖要控制好,管住嘴佔80%!

看更多:康普茶功效多!營養師曝康普茶好處 護肝、調節膽固醇、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血糖導致4大問題

1.免疫系統失調

身體內的血糖偏高,導致T細胞免疫功能降低,促進免疫細胞活化的細胞激素濃度偏低,白血球數量少、且吞噬病原體功能差。所以,糖尿病患者較一般人容易引起細菌、真菌感染。

 

2.皮膚搔癢

高血糖導致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液循環差、皮膚變得乾澀,高血糖引起皮膚癢,可能出現在全身、或身體某一部分,尤其是小腿搔癢。加上高血糖會導致神經性的病變,通常患者身上會出現搔抓傷痕,如果放任不管,可能會導致糖尿病足,最後截肢。

 

3.私密處感染

糖尿病患者的尿液當中糖分偏高,細菌較易在泌尿道孳生,導致私密處感染。尤其50歲以上停經女性,若血糖控制不佳,或糖尿病卻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導致反覆感染,建議務必控制血糖,改善感染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糖尿病腎病變

高血糖也會導致高血壓,傷害腎臟的血管,增加腎臟過濾時的負荷,導致腎臟病變!當糖尿病患出現小便有泡泡且下肢水腫時,可能是腎功能受損,建議盡早就醫檢查,若腎功能喪失超過90%,就會面臨洗腎。

看更多:啤酒好喝 小心腎臟受不了!醫曝這種喝法連味覺也失常 肝腎走向末期

 

糖尿病常見3種皮膚問題

1.蜂窩性組織炎

高血糖若有傷口,傷口修復能力差,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增高。且糖尿病跟高血壓都會造成血管硬化,血循差,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機率也增高。

 

2.黑色棘皮症

當身體血糖偏高,讓血糖降低的胰島素也會升高,胰島素濃度過高,會使得皮膚黑色素沉澱且過度生長,造成局部皮膚粗黑,好發在皺摺處,如脖子、腋下、膝蓋跟腹股溝,另外患者身上也可能出現異味,好像洗澡沒洗乾淨一樣。

 

3.脛前色素斑

雙下肢出現色素斑,為外表平整、形狀不規則、邊界清楚的萎縮性紅褐色疹子,因常見於下肢脛骨前方皮膚,故稱為糖尿病脛前色素斑。產生原因是血糖過高,微血管受損,輕微碰撞都會導致萎縮疤痕,且糖化血色素因高血糖產生的色素沉澱,通常在糖尿病確診前即出現,但很多時候會被視為洗澡沒洗乾淨,氣血循環差等原因而被忽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有何差別?可以治癒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下面癢又長白斑…空姐狂抓變「大象皮」 常做2件事小心私密處感染!
icon
2020-10-12 17:46:00
延伸閱讀
吃什麼避免私密處感染、有臭味?性研究博士建議多喝水、多吃2食物
icon
2020-06-11 18: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壓罹病順序和心血管風險有關!先得這病風險高2.2倍
icon
2022-07-05 11:46:18
延伸閱讀
天氣悶熱私密處感染好困擾!中醫曝「1體質」陰道易成細菌、黴菌溫床
icon
2022-08-19 14:45:01
延伸閱讀
陰道分泌物透露身體警訊!婦科名醫教妳12招預防私密處感染 洗內褲1件事千萬不能做
icon
2021-05-12 16:56:49
延伸閱讀
宅在家血糖容易失控!醫揭每半小時「這樣做」可改善血糖新陳代謝
icon
2021-07-16 12:29: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