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啤酒好喝 小心腎臟受不了!醫曝這種喝法連味覺也失常 肝腎走向末期

朱育嫻 報導 2022/08/22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喜歡在夏天來罐啤酒,一飲而盡通體舒暢!但有些人是一瓶接著一瓶,喝的不是微醺,而是不醒人事。醫師提醒,這樣的喝酒方式,不僅會傷肝,就連腎臟都有可能跟著遭殃。

看更多:小酌總是喝過頭?3症狀恐是酒精成癮 癌症、失智、糖尿病找上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酒喝太多肝腎都遭殃!連味覺也失常

腎臟科醫師陳彥成說明,人體的肝臟會代謝酒精,但是酒精同時也會慢慢損害肝臟原有的功能,因為在代謝過程中,必須消耗大量的輔酶與細胞色素,若是過度耗損,則會使肝細胞壞死,無形中增加肝臟負擔,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看更多:看到肝纖維化報告好害怕...醫師教4招逆轉肝功能,連肝硬化患者都治好

 

而酒精對腎臟也有傷害!陳彥成說,酒精會影響身體中氮的平衡,增加蛋白質的分解,也增加血液中尿素氮的含量,這必然會增加腎臟負擔,如果本來就有腎臟疾病或慢性腎功能不全的人,喝酒更容易導致症狀加重。

 

陳彥成進一步提到,肝臟如同腎臟,是身體中重要的排毒器官,肝臟受損也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此外,長時間過度飲酒,更會使味覺降低,導致口味愈吃愈重,而這些不好的飲食習慣,還會加重日後腎臟與各器官的負擔,等到身體不堪負荷時,肝腎功能通常都已經到了疾病末期。

 

酒要怎麼喝才不會傷腎?

陳彥成提醒,飲酒要科學,理當適可而止。從生理上來說,人喝下的酒都需要肝臟進行分解,不管一個人的酒量有多大,肝臟每天都只能分解100克白酒所含的酒精。因此,一般成年人一天的飲酒量,不宜超過100克白酒;長期飲酒的人最好每天只喝50~80克白酒;若是老年人、冠心病患者,每天飲酒以30~50克白酒為宜。

 

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腎臟功能已經受損的腎臟病患者,體內的微量元素及輔酶已經不足,恐怕無法承擔酒精的代謝,因此最好戒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飲料「1習慣」腎會壞掉!醫師推3種水果營養素 強化腎功能、排毒素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彥成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抽菸、喝酒、熬夜易傷肝!「鹿戲」強化肝臟排毒 關節靈活有力
icon
2020-05-26 09:00:00
延伸閱讀
防疫期間常熬夜會傷肝嗎?小心作息不正常不僅傷肝,全身都「害光光」
icon
2021-07-01 13:45:38
延伸閱讀
「夜尿」越多死亡風險越高!睡前喝酒是大忌 3種重口味食物也要少吃
icon
2020-08-26 11:15: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沒症狀不用吃藥?降血糖藥會傷肝腎?糖友遠離心腎病變 醫曝這件事最重要
icon
2021-10-20 15:53:05
延伸閱讀
台語歌后張秀卿甩肉22公斤!她公開4大減肥祕訣 醫曝「這件事」是關鍵
icon
2021-08-31 10:10:00
延伸閱讀
大口喝水很傷腎?喝太多會水腫?醫師解答:喝水量夠不夠「看一眼就知道」
icon
2020-07-01 17: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