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飲料「1習慣」腎會壞掉!醫師推3種水果營養素 強化腎功能、排毒素

朱育嫻 報導 2022/07/11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熱夏季,很多人時不時就會喝上一杯透心涼的手搖飲,把它當水喝的人更不在少數,當心這樣喝,很容易把腎喝壞掉!以下醫師教你選對水果營養素,聰明喝飲料強腎健體。

看更多:夏天流汗狂灌含糖飲料?中研院:1天不要超過1杯中杯全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病患者不能喝「冷飲」,愈喝愈渴影響心肺

腎臟科醫師陳彥成強調,別把飲料當水喝,特別是有腎臟病的患者,更是不能把「冷飲」當水喝,喝冷飲會加重口渴的感覺,愈喝愈多,反而會使體內積水無法排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而造成死亡。

 

陳彥成進一步說明,腎臟病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貧血,通常也比較怕冷,天氣一變冷,血管收縮後,血液循環就變得較差,除了四肢冰冷外,嚴重時還會發紫,同時流經腎臟的血液量會變少,血液量一旦減少,腎臟功能就難逃衰退的命運。

 

有些需要限水的腎臟病患者,如末期腎衰竭需要洗腎透析的人,喝冷飲會加重口渴的感覺,愈喝愈多反而會使體內積水沒辦法排出,嚴重時會影響心肺功能。而腎臟病患者最不能喝的,就是含「磷」量高的冰珍珠奶茶,其他加冰塊的飲料也不適合飲用,這些都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看更多:老是喜歡喝冰水?小心是體內廢物太多!中醫師曝3方法改善身體上火、熱氣太多

 

腎友要「小口慢慢喝」飲料!濃縮果汁別喝

陳彥成表示,如果是初期腎臟病患者,在炎熱的夏天,忍不住想要來杯飲料時,仍不宜多喝冰涼的飲料,應該喝去冰、不加糖的茶飲或檸檬水;飲用時切勿一口氣喝完,最好小口喝。

 

另外,市售飲料大多含有人工添加物,飲用後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即使濃縮果汁也不宜飲用過量,尤其是「楊桃汁」更應該禁止,因為水果加工後的果汁,「鉀」含量較高,糖分也較高,對於各類型腎臟病患者的健康都非常不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無糖飲料卻糖分大爆表! 營養師:改喝「這種飲品」代替更好

 

選對水果營養素,幫你強腎健體

一般人想要強腎對身體好,陳彥成分享以下3種天然水果營養素:

 

1.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活化腎臟功能

維生素C可以促進身體對鈣、鐵等物質的吸收,協助清除體內毒素及降低血中膽固醇。

 

2.蘋果酸和酒石酸:排除毒素、強化腎功能

蘋果酸和酒石酸可幫助消化高油脂食物,同時又能幫助腎臟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和毒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檸檬酸:減少泌尿道結石生成,預防腎臟病

檸檬、柳丁、葡萄柚等水果,含有豐富的檸檬酸,經代謝後可結合尿中的鈣質,並使草酸鈣不易結晶化,對結石有抑制的作用,能減緩結石產生。

 

養腎強身!醫師推薦2款夏天飲品

香瓜鳳梨汁

材料:香瓜250克、鳳梨150克
效果:高纖通便、促進消化。鳳梨中的鳳梨酵素,可分解蛋白質,有助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香瓜中的豐富水分和鉀元素,有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鈉,具有避免水腫的功效。

 

蜂蜜檸檬汁

材料:檸檬1顆、冷開水1杯、蜂蜜1大匙
效果:活化腎臟、改善感冒。

 

陳彥成補充,香瓜和鳳梨富含纖維,蜂蜜和鳳梨的鉀離子不高,再加一點檸檬調味,是炎夏消暑的好選擇,一般民眾能喝得健康安心,而初期和中期腎友喝也沒問題。至於後期及已經透析的腎友,因為要控制的細節比較多,要依照抽血的數值,少量喝可以,甚至有鉀離子偏低的腎友可以多喝,但建議要和腎臟科醫師討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彥成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杯長期喝太多 會味覺降低傷肝腎!有腎病可以喝茶或咖啡嗎?醫推3茶飲
icon
2022-03-21 17:32:36
延伸閱讀
大口喝水很傷腎?喝太多會水腫?醫師解答:喝水量夠不夠「看一眼就知道」
icon
2020-07-01 17:02:00
延伸閱讀
喝豆漿養生?7種人不宜喝豆漿 容易脹氣、腹瀉、傷腎
icon
2020-04-07 12:27:00
延伸閱讀
美耐皿餐具會傷腎!劣質品低溫也會溶出三聚氰胺 專家教1招判定
icon
2020-11-09 10:45:00
延伸閱讀
3種疾病最傷腎!醫教6招顧腎不傷腎 成功遠離洗腎風險
icon
2019-12-24 15:14:35
延伸閱讀
洗腎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腎臟科醫師揭2原因,腎友風險更高
icon
2021-06-16 09:34: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