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老是喜歡喝冰水?小心是體內廢物太多!中醫師曝3方法改善身體上火、熱氣太多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29 16:28
  • 字體放大
  • 老是喜歡喝冰水?小心是體內廢物太多!中醫師曝3方法改善身體上火、熱氣太多

    喜歡喝冰飲?一年四季都要喝?小心是身體累積太多廢物!中醫師李琪表示,非冰不喝主要是體內廢物太多,導致身體有「熱」。熱會讓人感到煩躁、不安、口渴、喉嚨乾燥,身體出於本能就會想喝涼涼的水或飲料,消除煩熱感覺。

     

    李琪指出,夏天想喝冰飲,是因為外界處於高溫狀態,體內陽氣也會跟著浮動,因而感到燥熱、汗也流得多,自然會想喝冰水降溫解渴。但對於「一年四季都想喝冰飲」的人來說,「熱」是來自體內,與外界環境沒有太大關係,所以就算到了冬天,還是會想喝冰水。

    看更多:喝對水也能穩定自律神經!不可錯過4個喝水時間 水腫反而更要喝水

     

    體內有「熱」主要是體內廢物過多

    造成體內有「熱」最常見原因就是體內廢物過多!李琪說明,只要有該排除卻沒有排出、滯留在體內的廢物,就會有「熱」的產生。而臨床最常見的廢物,就是消化不完全的「食物」,以及排不出去的「宿便」。她舉例,若是吃太飽,隔日容易是覺得肚子撐、很不舒服,又特別口乾、口苦,這種「口乾、口苦」就是由消化不完全的食物所產生的熱導致。此外,也有其他因素會讓身體上火、想喝冰飲,但須經過實際診療才能確定病因。

    看更多:常眩暈、皮膚過敏、便祕腹脹 表示該排毒了!女性經血藏疾病警訊,快學3穴位排毒

     

    當民眾腸胃機能下降,讓食物、糞便滯留在體內,產生飽脹、噯氣和口乾舌燥,而需要服用軟便劑、酵素、益生菌,或藉由喝咖啡及牛奶等幫助排便;不過因腸胃功能沒有恢復,還是無法徹底改善口乾舌燥症狀。

     

    3方法減少宿食、宿便累積

    李琪提醒,若自己屬於「非冰不喝」的人,不妨可觀察自身是否出現4大症狀。

    1.排便困擾。

    2.嘴巴口氣不佳。

    3.吃東西後肚子脹、頻頻打嗝、甚至胃酸逆流。

    4.少量多餐才能好消化。

     

    李琪說,這些症狀暗示腸胃功能出了問題,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建議盡快調整飲食、規律作息或就醫治療。只要腸胃蠕動恢復正常,宿食、宿便累積減少,就能改善症狀,也不會這麼想喝冰水了。

     

    腸胃不好恐累積體內廢物、罹患唇皰疹、月經失調

    李琪說,腸胃不好,除了會累積廢物,導致口乾舌燥和想喝冰水,還會進一步衍生失眠、長痘痘、嘴破、唇炎、唇皰疹、甚至月經失調等複雜症狀,而且症狀拖延得越久,治療到完全康復所需的時間就會越長,民眾務必多加留意。

    看更多:你的代謝功能正常嗎?醫授2招助身體排毒 清廢物 還能消耗脂肪、緩解高血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老是喜歡喝冰水?小心是體內廢物太多!中醫師曝3方法改善身體上火、熱氣太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