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看到肝纖維化報告好害怕...醫師教4招逆轉肝功能,連肝硬化患者都治好

丁彥伶 報導 2021/09/30 11: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收到檢查報告有肝纖維化!」很多人都會覺得宛如晴天霹靂,想到「肝纖維第2步會變成肝硬化」,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人生變黑白了。義大醫院消化道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說,以前看到肝纖維化,都會認為「只能維持不要惡化」,只要做到這件事,肝硬化了也有機會逆轉,有患者全力配合抗病毒治療,肝硬化成功逆轉成極輕度肝纖維化,患者要把握治療機會。

 

肝纖維化主要是因為肝臟反覆發炎,快找出原因

王文倫說,肝纖維化的病例台灣很常見,主要是慢性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病患很多,肝臟反覆發炎,原本粉嫩的肝臟被破壞,就像皮膚一直被摩擦破皮,久了皮膚會出現硬皮、結疤,肝臟細胞也是會變硬、纖維化,之後才會硬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臟名醫也有脂肪肝!不讓肝臟纖維化,用這方法3個月擺脫脂肪肝
 

王文倫說,接到肝纖維化的報告以後,首先要了解自己引起肝臟反覆發炎的原因是什麼。目前常見引起肝發炎的原因包括病毒引起發炎,或是酒精性肝炎的發炎,或是藥物性肝炎的發炎,以及現代人很常見的脂肪肝引起的發炎和肝纖維化,找出原因,從中找出解決之道。

 

他分析,肝臟纖維化依程度分成5個等級,F0是正常肝臟,F1是輕微程度,F2和F3是中等程度纖維化,如果到F4嚴重程度就是已經肝硬化了。以前醫師看到肝硬化的病人,真的是束手無策,只能教病人好好保養,維持剩餘的肝功能。但是現在發現,發生肝硬化要完全回復正常很難,但並不是沒有辦法改善的。

 

肝臟有再生能力,B、C肝用抗病毒藥都能逆轉肝病變

尤其是病毒性肝炎,C肝已經有特效藥可以除去病毒,B肝雖然無法根除病毒,但是特效藥可以殺病毒,把病毒降到檢測不出的程度。臨床上證實,這兩種病毒性肝炎只要除去肝臟的病毒持續破壞,肝臟有再生能力,病變可以逆轉。

看更多:阻斷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愛這些人,肝臟震波檢查及早揪出肝纖維化

 

高階經理垂直傳染B肝,40歲發現肝硬化

王文倫說,之前曾有位40歲的公司高階經理,每天努力打拼工作,卻在公司要求的健檢中超音波掃瞄發現有肝硬化。後來檢測原來他有B型肝炎,而且病毒量很高,這對職務如日中天的他簡直覺得晴天霹靂,他很擔心肝硬化、自己活不久了,家人未來生活可能起變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病毒藥吃4年,肝硬化逆轉回F1輕微纖維化

這位病人其實是母子垂直感染的B型肝炎,但是他自己都沒有檢查和注意,才會反覆發炎引起肝硬化。王文倫要他遵醫囑服用抗病毒藥物,他也很配合治療並持續追蹤,終於在治療第4年時,檢查顯示他的肝臟只剩下輕微纖維化,程度回到F1。證實只要肝臟停止發炎,肝細胞可以再生且回復。他的人生也從黑白重新回到彩色,還能享受工作成就和家庭美滿。

 

過去的肝纖維化分等級,必須透過經皮穿刺取肝臟組織,現在可採用不具侵入性的震波檢查,從病人的肝臟彈性程度正確評估肝臟纖維化程度。王文倫從前面提到高階經理的案例提醒,即使發現有肝硬化也不能放棄。

 

脂肪肝戒酒、飲食控制加運動也可逆轉勝

病毒性肝炎要配合醫師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酒精性肝炎和肥胖脂肪肝的患者,要戒酒、飲食控制、每週做5次各30分鐘的有氧運動,有機會消除脂肪肝,避免肝發炎、逆轉肝纖維化。

 

肝硬化也有救!

即使是肝硬化了也有分等級,依其殘存功能可分A、B、C等3級。A等級表示患者的肝臟解毒功能和合成白蛋白等能力沒有受到影響,B等級表示患者肝臟的解毒和合成白蛋白等功能已經受損,C等級表示患者的肝臟已經失去排毒等能力,患者會出現腹水、黃疸等症狀。王文倫說,只要肝硬化患者在A等級時及時治療,仍有機會重拾肝臟功能,不要放棄自己的希望。

看更多:終身僅有1次機會!免費篩檢B、C肝 45歲的你早篩早安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文倫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徐若瑄驚傳子宮肌腺症嚴重貧血緊急開刀 名醫:肌腺症像子宮肝硬化拖不得
icon
2021-11-17 13:41:22
延伸閱讀
2習慣讓你有脂肪肝!醫師教你「殭屍跳」有效降低脂肪肝 遠離肝硬化、肝癌
icon
2021-09-02 12:02:00
延伸閱讀
嚴重脂肪肝恐成肝癌!醫建議3生活習慣可有效遠離
icon
2021-09-13 11:24:37
延伸閱讀
被揪出肝腫瘤 民眾驚「根本沒徵兆啊」 醫:這2種檢查可知肝臟健康
icon
2021-10-14 11:57:45
延伸閱讀
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icon
2021-11-09 10:00:00
延伸閱讀
英研究:吃蜂蜜可降低脂肪肝風險!醫:這種人不要亂吃蜂蜜
icon
2021-11-03 14:59: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