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改善高血壓、高血糖必吃「黃豆」!營養師:這幾種豆類也有效 還能增進心血管健康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9/05 12:02
  • 字體放大
  • 改善高血壓、高血糖必吃「黃豆」!營養師:這幾種豆類也有效 還能增進心血管健康

    你有吃對豆類嗎?營養師陳宗裕表示,豆類被歸類在「豆魚蛋肉類」第一項,意味豆類的營養價值優於魚肉、蛋、肉類等;另外,根據衛福部建議,蛋白質攝取來源盡量以豆類為優先,但這些富含蛋白質的好豆類指的是青仁黑豆、黃豆、黃仁黑豆及毛豆等,而非綠豆、紅豆等。

    看更多:別怕更年期!中醫師授4作法調解更年期 走路、慢跑再吃這些食物補鈣、維持骨骼強度

     

    蛋白質豆7大好處

    陳宗裕表示,吃青仁黑豆、黃豆、黃仁黑豆、毛豆等蛋白質豆好處多,除了沒有膽固醇、低脂、蛋白質豐富,還能緩解高血壓、高血糖!

     

    1.低脂

    相較一般常見的肉類,如牛肉、豬肉等,未加工豆類為低脂,若有增肌、減脂的需求,豆類非常合適。

     

    2.蛋白質豐富

    植物性蛋白質通常會有某些胺基酸缺乏,而黃豆的蛋白質是少數較無胺基酸缺乏的完整蛋白質食物來源,且在蛋白質消化率評估分數分析下為0.91分,接近滿分,代表黃豆在人體中的利用非常高,可以透過消化、吸收轉換成人體所需的胺基酸。

     

    3.無膽固醇

    一般肉類或多或少都有動物性的膽固醇,建議飲食中介意膽固醇含量的民眾可以多選擇豆類作為補充蛋白質來源!陳宗裕補充,另外,豆類含有特別的植物固醇,可以增進心血管健康等。

    看更多:食譜/補血、護心又開胃 富含3大營養素助穩定血壓-黃豆芽牛肉沙拉

     

    4.黑豆超營養

    相較黃豆,黑豆的蛋白質成分當中,較不會缺乏豆類普遍缺少的甲硫胺酸,是最優秀的豆類,且其他營養素也較完整。陳宗裕說明,黑豆的皮也具備許多植化素,各有功能,堪稱豆類的明星。

     

    5.低致痘性

    運動或健身好手通常會使用乳清蛋白增加運動肌肉量,但在臨床上很常發現有些人吃了乳清蛋白後猛冒痘,推測機轉是胰島素相關激素分泌,導致痘痘狂長,建議可透過攝取植物性蛋白改善。

     

    6.對慢性病有益

    研究顯示,對於高血壓、高血糖、慢性腎病、心血管患者而言,攝取蛋白質食物可改善、緩解疾病。陳宗裕指出,坊間謠傳吃豆類會痛風,其實並不會,研究發現吃豆類可以改變血漿當中的蛋白質含量,並可以促進尿酸排除,進而減少痛風發作!

     

    7.高齡族群的好朋友

    高齡族群通常牙口不好,不好撕咬肉類,此時黃豆及其製品會是很好的選擇,如豆腐、豆漿等。

    看更多:豆類都有高蛋白?其實豆類分4種 澱粉豆讓你胖,「這種豆」可代謝壞膽固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宗裕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改善高血壓、高血糖必吃「黃豆」!營養師:這幾種豆類也有效 還能增進心血管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