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致腎病變延燒 台灣2紅麴產品急下架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26 12:54
  • 字體放大
  •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致腎病變延燒 台灣2紅麴產品急下架

    日本爆發疑因食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導致腎病變事件,啟動產品回收下架。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國內有2家業者進口了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11115公斤,提供下游業者製成膠囊或錠狀食品供應市場。其中,大研生醫旗下保健品「大研納豆紅麴Q10膠囊」、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已自主下架並展開回收作業。

     

    台灣三合興、和司特進口紅麴原料11115公斤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降膽固醇保健食品被指導致腎臟疾病,已宣布回收相關產品。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約8成外售至日台50家業者。台灣衛福部食藥署調查發現,有2家國內業者共56批報驗輸入日本小林製藥公司紅麴原料紀錄,分別為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31批、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25批,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昨(3/25)已通知這2家進口業者,應向地方衛生局通報,並啟動下架回收作業;如將原料售出,也要通知下游業者。
    看更多: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出包!回收3保健品 原料銷日台50業者 中標產品看過來

     

    新北市衛生局在接獲三合興主動通報後,已前往稽查是否落實相關處理程序,並查扣可能有問題的原料與成品共405公斤,等待日方提供進一步資訊。三合興表示,尚未接獲健康受害通報,日方原廠也還在查證原因,但已執行自主管理作業,也呼籲下游廠商將紅麴原料回收至該公司,若已製成品則停止銷售、勿再食用。和司特設址於台中市,則將由台中市食安處主動向食藥署聯繫釐清流向。

     

    大研生醫、大醫生技2紅麴產品預防性自主下架回收

    至於下游業者,大研生醫販售的「大研納豆紅麴Q10膠囊」、大醫生技公司生產的「紅麴膠囊」,已都預防性自主下架停止販售並回收中。衛生單位表示,根據《食安法》,倘有使用或販售但未通報者,可處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
    看更多:26%國人血脂過高!紅麴、魚油、薑黃能降膽固醇?台大醫:別浪費錢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致腎病變延燒 台灣2紅麴產品急下架

    ▲大研生醫對旗下紅麴保健品啟動自主性預防下架回收。(圖/翻攝自大研生醫網路商店)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致腎病變延燒 台灣2紅麴產品急下架

    ▲大醫生技對旗下紅麴保健品啟動自主性預防下架回收。(圖/翻攝自大醫生技官網)

     

    外界最關心的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致腎病原因,林金富副署長表示,現階段尚未確定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實際異常狀況,也不清楚非預期成分,已行文詢問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與日本企業在台代表等單位,希望盡速獲得相關資訊。

     

    專家:橘黴素為三級致癌物 但事件原因仍待解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醫學文獻發現紅麴容易受到橘黴素汙染,橘黴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三級致癌物,攝取過量恐導致急性腎衰竭,但這次小林製藥紅麴事件關鍵因素是否橘黴素?仍有待釐清,很難推測原因。他也表示,這次事件太多人同時出現不良反應「很不尋常」。

     

    林金富副署長表示,食藥署自108112年共抽驗市售紅麴製品199件,其中紅麴膳食補充品,如膠囊錠狀食品等共12件,檢驗結果均未檢出橘黴素。食藥署強調,歷年抽驗紅麴膳食補充品紀錄,膠囊錠狀食品均合格,維持後市場流通產品隨機抽驗,並收集國際訊息滾動調整抽樣規劃。
    看更多:吃降血脂藥都沒效!竟是超健康的燕麥惹禍 藥師:豆類、秋葵、茄子也不要混吃

     

    圖片來源/翻攝自X平台小林製藥大研生醫網路商店.大醫生技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致腎病變延燒 台灣2紅麴產品急下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