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雞肉料理作法!雞肉保存這樣做不易壞 雞肉能促代謝、防動脈硬化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3/25 11:34
  • 字體放大
  • 雞肉料理作法!雞肉保存這樣做不易壞 雞肉能促代謝、防動脈硬化

    雞肉料理百百種,可以做成煎雞排、炸雞、雞湯,雞肉也是低脂、高蛋白好食物,你知道雞肉料理前要做什麼步驟?雞肉保存怎麼做才不容易壞嗎?

     

    雞肉營養價值

    比起牛肉和豬肉,雞肉是低熱量、高蛋白質的食材,4成以上的熱量在雞皮,所以只要把雞肉的皮去掉後再烹調,就能讓熱量變更低,而雞皮和雞肝含豐富的維生素A

    看更多:雞肉這部位比雞胸肉更低脂、高蛋白!「雞肉各部位熱量」大公開 吃這部位補充最多膠質

     

    雞肉料理作法!雞肉保存這樣做不易壞 雞肉能促代謝、防動脈硬化

    ▲雞肉各部位營養成分。

     

    雞肉所含蛋白質的功效為何?

    在雞肉的蛋白質中,含必需胺基酸的蛋胺酸,蛋胺酸主要是將肝臟的毒素及老舊廢物排出,並且促進代謝,讓血液中的膽固醇得到控制。

     

    蛋胺酸能預防動脈硬化、減輕壓力,讓肝臟不會因攝取過量酒精及脂肪而受到傷害,對文明病的預防也很有幫助。蛋白質是構成肌肉、毛髮、指甲等的主要成分,同時也是維持代謝活動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

     

    低熱量、高蛋白的雞肉,特別推薦給想提高新陳代謝來減重的人,或是想維持肌肉量的年長者等。

     

    雞肉生吃也沒關係嗎?

    生雞肉、生牛肝、生肉醬等,直接生吃肉的品嘗方法,因為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所以最好還是避免,曾因為吃生雞肉,發生了多起曲狀桿菌導致的食物中毒事件。

     

    就算雞肉新鮮,但要是不小心吃進附著了細菌的生雞肉,還是很有可能引起食物中,雖然食用雞肉的處理過程非常的衛生,但並不能保證完全沒有問題。

     

    尤其是雞肉,因為沒有生食用的衛生標準,所以根據商家的衛生管理標準的不同,危險程度也有差異,但這些細菌怕高溫,所以只要確實加熱就能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

     

    在家裡烹調雞肉時,請一定要把手洗乾淨後再烹調,取用處理食材後,也要把手洗乾淨。

     

    雞肉料理前如何處理?

    用菜刀把雞肉的皮跟肉之間的多餘脂肪(黃色油脂)刮除。肉跟肉之間的脂肪塊如果用廚房剪刀來剪除的話,應該會比較好處理,位於腿肉等範圍較大的白色筋,則可間隔2~3公分畫上一刀,把筋給切斷。

     

    煎雞肉時要注意什麼?

    用平底鍋來煎雞肉的話,可把皮朝下,用中火慢慢把雞皮的油脂逼出,從皮開始煎的話,能把多餘的脂肪逼出,讓雞皮酥脆,雞肉軟嫩多汁。

    看更多:雞肉怎麼煎皮酥肉嫩?先煎皮還是肉?日料理達人傳授祕訣

     

    雞肉能夠保存嗎?

    雞肉容易腐壞,所以購買後,最晚隔天也要全部食用完。要保存雞肉的話,就要趁新鮮的時候先將雞肉水煮,然後用鹽及橄欖油醃漬入味,然後再依照每次食用的分量來裝袋保存。

     

    雞肉冷凍保存約1個月,雞里脊肉可一條一條的用保鮮膜包好,然後再放進密閉容器或保鮮袋保存。

    看更多:解凍肉來不及?專家教冷凍豬肉、魚肉、雞肉最快速解凍法 美味不流失

     

    ◎ 本文摘自/《肉事典:圖解133種食用肉,從風味、口感、營養、保存方法到料理小祕訣完全剖析【經典暢銷愛用版】》實業之日本社 著
    ◎ 圖片來源/木馬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雞肉料理作法!雞肉保存這樣做不易壞 雞肉能促代謝、防動脈硬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