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風失語、失能一周後竟復原!關鍵是「腦神經修復」

2019/03/06 12: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缺血性腦中風常造成肢體或認知功能障礙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目前的標準治療指出,若錯失中風後的黃金治療時間,就被認為已無法改善腦中風的預後。醫師發現,掌握病人腦部神經網路試圖自行修復的潛在特性,積極治療腦中風後的惡化,是有可能恢復言語或行動力。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南醫院腦中風中心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表示,缺血性腦中風是腦血管突然阻塞造成腦細胞死亡或受損,並進一步造成神經功能缺損的疾病。常造成肢體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對於腦中風的研究,一位曾經到美國從事相關研究的神經科醫師說,腦血管堵住了,腦細胞壞死了,就算用一些再生的方法讓腦細胞再生,也不一定會生出有功能性的腦細胞。

 

但蔡銘駿認為,維持腦部正常功能是因為腦部神經細胞之間神經網路的正常運作,腦細胞受損或死亡時,在某個範圍內,其他可替代的神經細胞會設法產生有效的神經公路來恢復腦部正常功能,就像是一個城市中的警察局一樣,一個警察局失去功能,會由另一個警察局接替其巡邏,但若沒剩半間警局就沒辦法了。

 

該院最近收治兩位腦中風後失語病人,一位是腦中風超過一天以上的失語症病人,在沒有機會接受血栓溶解治療的情況下,第二位病人雖即時就醫,但無法使用血栓溶解治療。

 

量身訂做腦中風治療途徑 

醫療團隊依病人個人化醫療為出發點,為他們量身訂做的腦中風治療途徑,掌握不同病人腦部神經網路試圖自行修復的潛在特性,一位成功在一周後恢復語言能力,臨床上的簡易認知功能測定也做不出有明顯的異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銘駿醫師為病人量身訂定腦中風治療途徑,讓患者很快見到復原成果。

 

另一位語言能力於第三天開始改善,病人於一星期後可自行行走,家人認為他的言語功能已恢復到接近中風前的情形,行動能力持續改進中。

 

蔡銘駿強調,目前對於已有腦細胞死亡的急性腦中風治療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須以個人化醫療為出發點,量身訂做的腦中風治療途徑,掌握不同病人腦部神經網路試圖自行修復的潛在特性,了解腦中風自體細胞治療的可行性,善用藥物與醫療儀器,才能更有效的拯救腦中風後的失能狀態,減少個人的終身遺憾及減輕家人的負擔。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狂吃魚油保健有效?他竟然吃到中風、差點送命

身體發出這個警訊,小心3年內會中風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 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