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發出這個警訊,小心3年內會中風

2017/12/05 12: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王先生有高血壓,長期服藥控制病情,某天和家人外出聚餐,大夥兒聊得正開心,他突然一陣暈眩,手腳發麻無力,連手上的筷子也掉在地上。家人見狀後立即將王老先生送急診,結果診斷為「小中風」,所幸無大礙,但醫師卻一再提醒家人,這是日後可能中風的警訊,不可不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中風別鐵齒 中風機率高3倍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定義,小中風是供給腦細胞的血氧暫時性阻斷,症狀發作時間很短,通常只持續約1至5分鐘,且不會對腦部留下永久性傷害;在美國有超過3分之1的小中風患者,在未來5年內會出現中風,進一步分析這些中風的人,約15%在小中風後1個月內就中風,而1年內中風的也有20%。

 

由於小中風發作時間短,大部分的人會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不少人睡一覺起來隔天就毫無異狀,很容易被忽略,台北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承能便直言,小中風其實是身體發出「你可能快要中風了!」的警訊,如未積極治療,3年內幾乎百分之百會中風。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曾經發生過小中風的人,未來中風機率約是一般人的3倍,因此最好在出現單側手腳發麻無力、莫名大舌頭等症狀後立即就醫,必要時得住院觀察,才能降低中風的風險。

 

尹居浩碰過不少很「鐵齒」的小中風患者,因症狀輕微且很快就恢復而忽略健康警訊,例如一名70歲的老翁,講話大舌頭、手腳發麻無力被家人發現後送來急診,確診為小中風,醫師建議他住院再觀察幾天,但老翁堅持要出院,果不其然3天後就中風,造成「單側身體不聽使喚,已難復元」的遺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暈、手腳麻 65歲以上要注意

他提醒,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血壓控制、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65歲以上長者本身就要特別留意中風找上門,尤其曾小中風過要更加小心;國內曾針對中風患者做過統計,結果50%的病患在中風前都曾經小中風。而台灣腦中風學會建議,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糖尿病患應更嚴格,血壓不宜超過130/80毫米汞柱,才能預防中風。

 

張承能解釋,小中風常見症狀和中風類似,包括突發性的半邊感覺異常,如嘴歪眼斜、流口水、吞嚥困難和手腳發麻無力等,造成走路困難、平衡感喪失;也可能造成突發性的意識不清,導致說話困難、大舌頭或無法理解別人說的話;症狀還包括突發性的暈眩、頭痛,甚至會單眼視力模糊、看東西出現雙重影像等。

 

張承能表示,家族中若有中風或小中風的人便要特別當心,而65歲以後因腦血管逐漸硬化失去彈性,易發生堵塞導致小中風,男性抽菸喝酒、肥胖的比率高於女性,患小中風的風險也較高。

 

◎ 撰文/曾明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你喜歡吃辣嗎?吃辣不僅防中風,竟還能......
做了這件事 糖尿病、中風、癌症致死率少大半
頸部有咻咻聲 當心「小中風」撲上你
刷牙隨便刷 小心引發肺炎、中風危機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